当前所在位置:志愿时讯

“白兰花”启动“课后服务示范点” 首批4所学校

发表时间: 2017-09-21 11:09: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主要服务一二年级小学生

  晋江新闻网9月21日讯 今年教师节,全国首批教师志愿服务“课后服务示范点”建设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据悉,此项目是在教育部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指导下,由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在全国中小学校筛选34家建设单位,其中晋江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入选。载誉归来,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迅速行动,目前首批青阳街道凤垵小学、梅岭街道赤西小学、磁灶镇梅里中心小学、新塘街道南塘小学等4所学校的“课后服务示范点”已经启动,主要服务于所在学校的一、二年级有需求的小学生。

  9月19日下午,赤西小学“课后服务示范点”正式启动。二年级二班学生符凯晨兴致勃勃地跟着老师练习少儿武术。“周二下午学少儿武术,周三下午我选了合唱,周一、周四、周五下午老师会帮我们辅导作业。”对于学校这项新举措,符凯晨有些期待,每天下午的安排他都记得很清楚。

  当然,最高兴的还是符凯晨的妈妈吴女士。她的女儿也在赤西小学,念四年级。“一、二年级3:45放学,其他年级5:10放学,以前我得先请假来接儿子,把他送回家做作业,再赶去上班,下班后再来接女儿。现在可以一起接了,孩子不会乱跑,又能多学知识,真是给我们帮了大忙。”吴女士感激地说。

  据了解,在融合原有学校少年宫活动的基础上,赤西小学“课后服务示范点”包括作业辅导和兴趣活动两类。其中作业辅导主要针对一、二年级的语文和数学科目;兴趣活动类则面向全体学生,共开设18个项目22个班,有美术书法类、音舞弹唱类、语言文学类、体育健身类、动手实践类。

  赤西小学现有学生729人,其中外来生占93%。“一、二年级学生近300人,他们放学时间较早,很多外来生的父母在工厂上班,没法及时接送,容易出现学生在校园逗留,在回家路上逗留,或者一个人在家的现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开展课后服务,教师志愿者在放学后一小时内,组织学生参加作业辅导、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等丰富多彩的、符合学生年龄和身心特点的课后辅导活动,既可以减轻家长负担,也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可以说是功德无量。”赤西小学校长黄谋荣说。

  为了保障课后服务的质量,除了教师志愿者外,赤西小学还参照学校少年宫做法,外聘部分专业师资。“我们测算了下,往年这块的支出在2万元左右,现在外聘师资的服务时间更长了,费用也大幅增加,大概需要6万元。”黄谋荣表示,学校将坚持免费服务原则,但也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予经费支持,以保证课后服务的持续、良性运作。

  “我本人是去年11月加入联盟的,我觉得课后服务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老师多花一点时间,学生获得更多成长。目前,凤垵小学有教师志愿者24名,家长志愿者4名。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教师参与志愿服务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凤垵小学校长吴爱双说。

  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负责人吴宝治介绍,接下来课后服务将是联盟发展的“重头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将遵循“家长自愿,校内实施,有效监管”的原则,根据各个学校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传播教师群体的正能量。

  (记者_陈海勇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