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志愿时讯

全国首批教师志愿服务“课后服务示范点”建设单位 晋江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入选

发表时间: 2017-09-06 15:50: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教师节前夕,晋江教育再传喜讯!全国首批教师志愿服务“课后服务示范点”建设启动仪式将于9月7日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据悉,此项目是在教育部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指导下,由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在全国中小学校筛选30家建设单位,其中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入选。

  “此次进京授牌,对团队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我们将以学校为平台,以教师为主体,大胆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志愿服务,传播教师群体正能量。”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负责人、梅岭街道赤西小学老师吴宝治说。

  去年9月,吴宝治曾获全国“最美教师志愿者”提名(详见2016年9月9日本报报道《6年,2500小时和600万元 晋江吴宝治获“最美教师志愿者”提名》)。在晋江市教育局的支持下,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于2016年9月25日成立,之后,晋江市委文明办、晋江团市委为其授旗、授牌。

  白兰花开,助力成长。经过近一年的发展,联盟已有教师队员160多名。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立足校园,走进社区,走向社会,抓重点服务项目,以点带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

  去年12月,得知就读于晋江某高中的小良(化名)家境困难时,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队员实地走访了小良的家庭和学校,与其家人、老师交流沟通,制定帮扶计划。今年春节前夕,队员们给小良送去爱心款1000元,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庄远南先生用于资助小良的生活费500元,叮嘱小良过年添置一身新衣服。此后的每个月,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帮扶小良500元生活费,鼓励他专心学习,考取理想的大学。

  在开展志愿活动的同时,白兰花教师志愿者联盟也传播着志愿、慈善的种子。今年4月5日,联盟第一期公益讲堂走进安海培基小学。吴宝治给同学们带去了别开生面的一课——《公益,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引导同学们深入认识了解志愿者、志愿活动,鼓励他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做一名光荣的小小志愿者。这样的公益课堂已经开展了5期。

  可喜的是,联盟还以各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为契机,成立服务队,目前已有赤西小学文明礼仪志愿劝导队、南塘小学小百合艺术志愿服务队、凤垵小学凤翔科普志愿服务队、梅里中心小学红梅文明礼仪志愿服务队、瑞鹊小学扬帆志愿服务队。

  吴宝治介绍,接下来,课后服务将是联盟的“重头戏”,“每周一到周五下午4点放学后,老师们把学生集中在班级里,组织开展自主阅读、拓展训练、美术手工等活动,或者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直到家长下班来接孩子,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为家长排忧解难。”

记者_陈海勇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