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志愿时讯

爱让夕阳分外红——记晋江市老年大学乐为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 2017-08-17 10:56: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在人们印象中,工作了一辈子退休后就该好好享受晚年生活,可在晋江,却有这么一群老年人,他们总是“闲不住”,从图书管理到保健义诊,从秩序维护到纠纷调解……虽头顶白发,但做起志愿服务来却个个老当益壮、精神矍铄,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他们就是晋江市老年大学乐为志愿服务队。

  因爱集结

  晋江市老年大学乐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4月26日,目前由152名热心肠、有威信的离退休干部、职工和社会老人组成,平均年龄63岁,年龄最大的已80岁。

  “乐而愿为”是乐为志愿服务队名字的由来,队员们一直用实际行动贯彻着这个宗旨。他们以“服务他人,快乐自己”为主旨,以“飘香白兰花,最美夕阳红”为口号,积极开展卫生保健咨询、图书管理、文明劝导等校内服务,并借助社会资源开展关爱老年学员的活动,力所能及延伸社会服务范围。

  每天清晨,队员们会到各个社区的晨练点教市民打太极拳、功拳,风雨无阻;午休时段,他们会到图书馆轮值,义务整理图书;上课期间,他们热心地为有需要的学员提供咨询、引导服务;课余时间,他们发挥“专业特长”,到中小学校为孩子们上谜语课、书法课;端午节,他们与希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手把手同包粽,并一起进村入户将爱心粽子送到困难群众手中;特别是每月的8日、18日和28日,志愿服务队的保健分队还会到义诊站,免费为学员和社区老人提供义诊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服务队的文明劝导服务项目新增了宣传摄影服务,不仅为队员们提供了完善自我、全面发展的服务平台,也为志愿服务队提供了一个宣传和展示的窗口。

  “他们真的是无所欲无所求,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来。”谈起志愿服务队,老年大学相关负责人竖起大拇指:“我时常被他们感动到。”提及志愿服务队组建的初衷,负责人表示,老年人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工作经验,希望能将这些资源和财富挖掘出来,打造一个老年志愿服务平台,让老年人得以继续发挥长处,在社会上起到长者垂范的作用,让这些拥有相同意愿的老人集结在一起,汇聚爱的海洋。

  用爱浇灌

  这是一个三伏天的下午2时许,晋江烈日炎炎,超过30℃的气温让整个城市仿佛成了火炉。在酷烈的午后阳光下,红顶白瓦的“乐为亭”格外显眼,高温烘烤下的亭子里十分闷热,只有一个吱呀转动的挂壁风扇带来一丝清凉。距离老年大学上课还有半个小时,陈文震老人已早早来到“乐为亭”值班,虽年近古稀,但身穿红马甲的他看上去依旧神采奕奕。

  这里备有常见的老年人应急药品、雨伞、老花镜、针线包等便民物品,还可以提供测量血压、法律保健知识咨询、手机充电等服务,只要学员们一通电话,陈文震老人便会立即前往提供服务。

  晋江市老年大学乐为志愿服务队服务驿站——“乐为亭”自今年4月正式启用以来,每天都有2名志愿者到“乐为亭”轮值。在春雨绵绵、夏日酷暑的坚守中,“乐为亭”日复一日地传递着志愿者们的善念和执着,成为乐为志愿服务队的一个缩影。而发生在亭子里的一件件小事,日积月累,让爱之花在真情的滋润下逐渐绽放。

  将爱传递

  小红帽、红马甲、专属的白兰花标志,不论何时,在老年大学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老年志愿服务队忙碌的身影。类似“乐为亭”轮值这样长期坚持的志愿服务,服务队还做了很多。

  作为现任志愿服务队的大队长,曾添辉感觉自己既光荣又任重,“志愿服务队有这么多热心志愿服务工作的同志,做了许许多多的好人好事,我能加入志愿服务队,学习、锻炼自己,真是莫大的幸福。”他希望,以后还能继续发挥自己的价值,因为“志愿服务不仅帮助了别人,于自己也是心灵的享受。”

  据统计,除常态化轮值工作外,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共组织专题服务3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600人次,既为老年大学的校园文化增添了风采,也为文明城市创建做出了奉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他们就像一颗颗小星星,先照亮身边的人,而后是班级、学校,再到社会,乃至所有人。”是的,每一名老年志愿服务队的队员都是一颗小星星,微星之光的汇聚,却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他们这份无私奉献的爱,让夕阳更美。

  新闻网记者_苏丽雅 李华燕 欧阳星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