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志愿时讯

34名“红马甲”在21路“党员示范线”提供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 2017-08-08 09:55: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能帮到乘客最开心!”
志愿者们为乘客提供服务

  6日,“红马甲”再次现身“党员示范线”——在21路公交车上,为乘客提供免费服务。“红马甲”中,有18名来自梅庭社区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和16名晋江市公交公司的党员义工。

  初中生蔡祺峰:“虽然有点累,吃起饭来特别香” 

  上午7点半,梅庭社区志愿者协会的18名队员,在会长曾随纯的带领下来到公交公司。随后,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了简单的业务培训。

  9时许,一名志愿者和党员义工一起登上第一辆体验公交车。随后,每一辆出发的21路公交车,都有志愿者和党员义工上车进行服务。

  志愿者中,有三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肖红梅女士和她的儿女。儿子蔡祺峰,今年13岁,读初二;女儿蔡梓柠,今年12岁,读小学六年级。肖红梅告诉记者,她从小就注意培养两个孩子的独立性,最近正好有空,看见协会里召集志愿者体验公交车,觉得很有意义,就带着孩子们来了。

  21路公交车往返于曾井公交车站和动车站之间,单趟需要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上午10点50分,肖红梅和孩子们回到曾井公交站,此时骄阳似火,酷暑难耐。肖红梅故作严肃,试探孩子们:“太热了,我们回去吧?”没想到,女儿立即反驳:“做事情要坚持,怎么能半途而废呢?”

  随后,三人在食堂里匆匆打了饭菜,几分钟后,提着盒饭第三次登上21路公交车。在车上,两名小朋友格外有礼貌,看见老人上车便立即引导老人就座。等乘客快满时,两人又主动让出了自己的座位。一开始,两人还有些生疏,对于乘客的咨询会不好意思,相互推脱让对方先去。后来,两人很快上手,还学会了分工协作——妹妹站在前面的上车门,哥哥站在中间的下车门;妹妹服务上车的人员,哥哥服务下车的人员;妹妹“管”前车厢,哥哥“管”后车厢。车上一名老人得知两人这么小就来当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用闽南话夸他们“真乖真懂事”。

  到了动车站,趁公交车去充电,母子三人在拥挤的公交站员工宿舍里匆匆吃完盒饭。哥哥蔡祺峰说:“虽然今天有点累,但吃起饭来特别香。”饭后,三人又立即开始了第四趟体验。

  志愿者张拥护:“最怕被误会和拒绝” 

  中午12点多,一对情侣在过安检后,因为行李太多,忙得手忙脚乱,这时,志愿者曾诗杰、曾斌杰和张拥护立即上前帮忙提包。把这对情侣送上楼后,对方不停道谢。

  张拥护告诉记者,每次能帮到乘客都特别开心,最怕的是被人误会和拒绝。在现场,记者多次看到,当他们上前询问一些旅客是否需要帮忙时,对方用质疑的眼神看了他们一眼,就急匆匆走开了。

  回来的路上,记者乘的21路正好是会长曾随纯跟的车。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者之一,为了活动能成功开展,曾随纯早在半个月前就开始招募协会里的志愿者。18名志愿者中,除了自己参加外,他还特地拉来了儿子曾斌杰。现场,曾随纯服务起来格外卖力,除了搀扶老人外,还为乘客提行李、提供咨询等。

  志愿者庄建伟:“司机师傅实在太辛苦了!” 

  一整天下来,志愿者们少则体验服务了6趟,多则体验了8趟,甚至还有一名志愿者中了暑,但仍“轻伤不下火线”。

  志愿者林湘莹是一名文员,一个月只有4天假,周日原本要上班的她特地向老板请假来参加活动。体验中,她的脚磨破了,还起了泡,但她一声不吭地坚持到底。

  “司机师傅实在太辛苦了!”这是志愿者们共同的感受。“我们坐在车上,只是简单的服务,一天坐6趟就累得受不了。他们一天要开16趟车,还得全神贯注,实在不是一般的辛苦。”志愿者庄建伟说,今后会让家人和朋友乘坐公交车时,做文明乘客,多帮助他人,尽可能地为司机们减负。

  晋江市公交公司总经理助理高泉泓表示,此次公司也派出了16名职工党员义工,跟随志愿者一起服务,目的是指导志愿者做好车上的服务,履行乘务员的职责,同时对乘客进行问卷调查,并查看沿途公交车站有没有破损和需要维修的地方。

  晋江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委副书记蔡于洋表示,21路党员示范线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将长期做下去,下阶段将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体验和服务,也欢迎 广大 市民 报名 参加 ,报名 电话 : 0595-85682651。

  (记者_朱艳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