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志愿时讯

一群“红马甲” 给八旬老人过了7年生日

发表时间: 2017-05-02 16:55: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为照顾卧床的老母亲,家境贫苦的他终身未娶,无儿无女。

  原本以为就要这样孤寂地过活,不想,一群可爱志愿者的造访,改变了他孤苦无依的生活。

  8年前,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旭日服务队把东石孤寡老人刘金朝定为定期帮扶对象。此后的每个月,“红马甲”们都会前往慰问,给刘金朝带去关心和温暖。

  从没过过生日的他,在志愿者的陪伴下,一连过了7年,一次也没落下。本报记者_许春 秦越 文图

  8年前 他有了“生日”

  4月25日,是刘金朝身份证上的84岁“生日”。上午9点多,一群“红马甲”又一次如约而至,刘金朝家里霎时热闹开来。

  有的洗刷锅碗煮面线,有的拿起扫把抹布干起家务,有的拆着蛋糕包装盒,“红马甲”们忙里忙外地张罗着。刘金朝坐在床沿,满脸笑容地看着这群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年轻人。

  不一会儿,一碗热气腾腾的鸡蛋面线端到了老人跟前,蛋糕的蜡烛也点好了。大家拍着手,为老人戴上寿星帽,唱起生日歌。切蛋糕、吃面线,虽然已经是第七年这样过生日了,老人还是忍不住眼角泛起泪花。

  刘金朝是晋江市五保户,也是东石镇慈善安居工程帮扶对象。在贫苦独居的生活里,他早已不记得自己的生日。旭日服务队队长黄朝阳告诉记者,从8年前旭日服务队开始定向帮扶刘金朝后,就把老人身份证上登记的日期当成了他的生日。

  25日中午,村民刘先生也带上酒菜,来陪老人过生日。刘先生说,老人为人好,村民都很敬重他,“有空我也常来陪他聊天解闷”。

  老人透露,除了旭日服务队,东石南天禅寺慈善志愿者也时常来关怀他。

  每个月 他们都会来

  自从把刘金朝定为定向帮扶对象后,每个月,旭日服务队都会前来慰问、关怀老人。“他们每个月都来,帮我洗衣服、扫地,给我送吃的、用的。”刘金朝说,志愿者的关怀,让他觉得自己有了很多家人。

  黄美好是旭日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从8年前就开始持续关怀刘金朝。“看到老人高兴,我们也很开心,把他当成自己的老人一样对待。”黄美好说,在帮扶过程中,志愿者们时常会带小孩过来,孩子们围着他爷爷长爷爷短地叫,让老人很开心。每次志愿者要离开时,老人总要一起陪着走出家门,送了又送。

  老人生日前一天,志愿者吴聪敏还亲手给老人做了生日蛋糕,“每次看到老人独自一人,我心里就很难过。那天想了很久,最后决定做个长寿面的图案,寓意老人健康长寿。”

  黄朝阳介绍,旭日服务队像刘金朝这样每个月都会定向慰问的对象有40多个,主要是孤寡老人、病困家庭和孤儿,“虽然力量有限,但我们希望能尽己所能帮助困难群体,给他们多一点关怀;也希望更多人一起凝聚爱心,为困难群体送去社会的温暖。”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