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品牌项目

晋江市公安局“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 2016-03-15 15:22:00 来源:晋江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市公安局“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故事概述

 

【简介】2010年,泉州晋江公安局成立“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下设35个志愿分队、涵盖1200多位志愿者,为晋江志愿规模最大、辐射最广的志愿服务队伍之一。志愿队以“咱厝警察、为爱而行”为宗旨,发挥警队特有魅力,弘扬中国传统“家文化”,以家人的姿态全力服务辖区群众,营造家的温暖,和谐警民关系,赢得了广泛认可。其中,服务队赴育婴院“义务星期六”志愿帮扶活动,更是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赏,成为晋江公安文明志愿服务及团建工作的一个品牌。20163月,荣获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志愿故事】

//千人接力照顾被拐儿童 喜当爱心“父母”

晋江市育婴院生活着130多位“孩子”,其中包括25位公安局解救的被拐儿童尚未找到亲生父母,一直寄养在育婴院。自2014726日起,我们志愿服务队坚持每周六前往育婴院进行陪伴,截止目前,我们的志愿服务近百次。当然,作为志愿服务队,我们还是要集严父慈母于一身,爱而有度、严而有法,而不是一味的同情给予,放任自由。通过陪伴,院内儿童在法律意识、道德水平、学习能力等方面均有明显提升。20152月,晋江市公安局与育婴院签定“警院共建”协议,将“父母”的责任覆盖到全局每一位同志。2015912日,福建团省委副书记兰明尚亲自参与并指导育婴院“义务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

 

//树一份责任 做孤寡老人的“儿女”

 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敬老院生活着一群孤寡老人,他们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缺乏照料。我们利用周末定期开展“爱心夕阳红”敬老活动,送去生活用品、慰问金,了解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帮助打扫环境卫生,和老人谈心陪伴,为老人理发、修剪指甲,遇到节日便开展一些联欢活动。“常回家看看”已成为每一位志愿服务队员的生活常态。在大家的志愿服务引领下,晋江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怀围绕在他们身边,孝敬老人的美德在陪伴中薪火相传。2010年以来,我们志愿服务队帮扶孤寡老人300多人次,24000多个小时;先后送去各类慰问金、慰问品价值7万多元。

 

//“抢”票服务 做外来工友的“远亲”

  晋江市外来人口达110多万,以务工人员为主,文化程度相对较低,每逢春节返乡高峰,“买票难”就成了困扰他们的一大难题。新年团聚是他们一年辛苦最大的慰藉,以前总能看到农民工兄弟在火车站的期盼眼神和落寞背影,老实的工人一次次早起到车站排队,却又总赶不上网络和电话迅捷的“脚步”……服务队成员不乏身出“寒门”的工农子弟,对这些外来务工人员也有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感。为此,我们志愿服务队开始为外地工人开通“抢”票服务,确保每一位想回家的务工人员都能享受团圆。此外,我们还专门整理制作了数千份“网上抢票攻略”印刷成册发放到各工地、工厂、企业。活动开展以来,共为178位工友购买到返乡车票。

 

【心得】点亮梦想,和谐警民。在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总能体会到受帮助对象的渴望与真情,一句温馨话语,一个爱心举动,都能让大家彼此感受到人间的真善美。志愿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志愿服务队将继续传承晋江大爱和美文化,尽自己所能,为晋江更加平安、更加和谐、更加美好作出自己的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