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志愿服务

2020年福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晋江义务救援协会

发表时间: 2020-12-28 16:33: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义务救援协会志愿者参与救援活动 

  晋江义务救援协会成立于2015年4月,目前拥有700多名注册志愿者,是由一批热心公益事业、具备专业技能的社会各行各业人士自愿组成的公益性民间团体,主要辅助各级政府和应急部门开展各项救援及公益行动。

  该协会拥有消防救援船2艘、大功率越野救援车100多辆,配备高压水枪、空中航拍机、卫星电话、摩托艇、冲锋舟、临时帐篷、救生衣、快艇、灭火器等专业机械救援设备,下设海上民兵应急救援排、越野救援队、石狮机动队、皮卡大队、皮卡部落,深沪海上救援队及多个镇级救援队等队伍。会员持有各类船舶驾驶证、轮机证等高级证书70多名,多人持有医师资格证、车辆维修维护技能证及心肺复苏急救证书。人均服务时数超过100小时。5年来,救援项目逐渐从单一的车辆泡水施救拓展到城市、水上、野外、小型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和社区安全培训等领域,救援覆盖范围逐渐从晋江本土向立足晋江、兼顾周边、辐射外地拓展。在晋江历次防台抗台备灾救灾和2015年连城洪灾、2016年“莫兰蒂”台风灾害、2019年闽北水灾以及围头湾、深沪湾海上渔船救援和2020年鲤城欣佳酒店坍塌救援行动中,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20年1月以来,晋江市义务救援协会在社会救援、综合训练、应急培训等活动中共计开展161次,出动会员1425人次,其中包括海上救援、校园消杀、高速执勤、高层建筑坍塌救援、拖车救援等救援活动。1月9日晚,一名男子在深沪海边捞鳗鱼苗,不小心身陷泥沙中被困,救援协会接到求救信息派出救援船赶往现场展开救援,男子被救起并送医。3月7日,鲤城欣佳酒店坍塌后,救援协会第一时间派出救援队员,投入破碎锤(风炮)、发电机、大锤、铁锹、对讲机10台、不锈钢桶13个、安全帽100个等各种救援物资。5天的不眠不休的展开救援,共发动救援队员228人次、应急救援车辆51车次,救出1名受困者,拖救出19辆受困车。

  今年以来,晋江义务救援协会获评首届晋江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会长张泽虎获评“十佳美丽晋江人”、“泉州学雷锋标兵”,会员吴奕澈获评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类别)提名奖。(晋江义务救援协会)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