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自强自立

晋江市美德少年展播 吴子灿

发表时间: 2017-05-31 17:04:00 来源:晋江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吴子灿,原南峰中学初二1班学生。小学六年级时,多才多艺、活泼开朗的吴子灿同学不幸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双脚,但坚强乐观的他,用自己的勇敢和毅力走出了那段艰难的时光。进入南峰中学以来,他时刻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身残志坚。也用实际行动来感恩身边关心、温暖他的亲人、老师与同学们。

  人生难免有挫折,无论在学习上或者是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都会想办法努力地克服。在父母的眼里,从小懂事的他总是微笑面对,一句“这又没什么!”总是挂在他的嘴边。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退宿的精神,总是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这是师生们从子灿同学身上感受到的最直观的印象。

  平时在家里,他从不依赖家人,自己洗衣服、拖地、做家务,整理自己的房间,生活从不需要家人的操心。在学校里,他从未因为自己双腿残疾而自暴自弃,他的家庭条件很优越,但为了能磨炼自己,他主动申请到学校住宿,衣食起居从不会轻易依赖他人,自己能做到的事绝不会麻烦他人,轮到他值日扫地也从未推脱,总是积极主动去做,他还主动协助生管老师做好督导工作。在班上,他还是生活委员,总是积极主动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的各项事务,赢得同学们的信任,他的这种精神意志获得了同学的好评。

  在学习上,他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认真学习各科的知识,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遇到问题时,他经常向老师请教,和同学们一起讨论,要是有同学在学习上有不懂的地方,他总会很热心的帮助他们,同学们经常笑称他为“吴老师”。

  他在困难面前从不低头,有着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强烈的进取精神,他心胸开阔,乐观豁达,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各种校内外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积极的身影,他主动加入学雷锋志愿小组,多次参加校内外志愿者活动,如到巴厝村老人会参加义务劳动,老人们都觉得惊讶,因为他才是需要被帮助的人。

  在公益上,南峰中学爱心助学微公益基金会每学期举行一次爱心捐款,把爱心献给身边的贫困学子,子灿总是积极参与宣传和倡导,因为在他心中,他希望把自己的力所能及的爱心送给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寒学子,在校园里播撒一片温暖的阳光。

  曾获主要奖励:

  吴子灿同学多次在学期统考中荣获优秀奖

  荣获2015年春南峰中学“我们身边的雷锋”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