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城乡

晋江市龙泉小学龙腾少年宫

发表时间: 2017-12-13 09:49:00 来源:晋江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Scratch创意编程项目 

  一、活动简介

  Scratch是一款由麻省理工学院(MIT) 设计开发的一款面向少年的简易编程工具。通过制作游戏的过程可以提高青少年的自我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孩子良好的逻辑思维习惯,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和创作欲,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自我学习能力,引导孩子对数学、物理、自然、人文等多学科的学习兴趣。

  我校于20151月成为晋江市首批试点校之后便将Scratch创意编程纳入常规教学当中。与此同时还开展了兴趣小组的活动。在晋江市举行的两届Scratch创意编程技能赛和创意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且两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在我校创办龙腾少年宫时,开设了创意编程基础班以及提高班两个项目。基础班主要面对三、四年级对创意编程有兴趣的同学开设,提高班针对的则是五、六年级在Scratch创意编程方面已经有一定基础的同学而开设。

  学生对于创意编程的学习兴趣浓厚,在作品创作上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制作出许多特点鲜明的编程作品。

  项目辅导员:林婷婷、黄彬彬。联系方式:13559086665

  二、报送作品简介

  1.开笔启智

  学生结合每年我校一年级新生参加龙泉书院举行的新生“开笔礼”为主题,旨在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到这项中国传统文化活动中。作品采用游戏的形式使作品更加丰富有趣,在游戏中了解“开笔礼”的整体流程,并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用科技的手段对传统文化进行一种新颖的传承。

  本作品获得晋江市赛二等奖。作者:曾东垵、曾婧雯。

  

  

  

  

  2.寻找摩尼光佛

  草庵是世界上仅存唯一的摩尼教遗址。学生巧妙的结合了我校草庵文化校本课程和Scratch创意编程而创作出的作品。作品全面宣传了草庵,并使人在游戏中了解了更多草庵的知识,与此同时也提高了人们保护文物的意识,让Scratch有了更多正面的影响。

  本作品获得晋江市赛三等奖。作者:李伟凡、曾铠煜。

  三、操作说明

  安装Scratch1.42.0版本(附1.4安装程序),使用软件打开作品,鼠标点击舞台右上角的绿旗,按界面提示开始游戏。

  

  

  传统弓射项目  

  《礼记射义》云,“射者,进退周还必中礼,内志正,外体直……可以观德行矣。”在华夏文化中,射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融合了华夏礼乐文化的射礼文化。孟子曰“发而不中,反求诸已”,“射以观德”。这已不是简单的练箭,而是练心。

  我校于20145月在晋江市传统文化促进会的帮助下成立了“飞羽射艺队”,利用每周的一、三、五下午坚持开展传统弓射箭的学习活动,平时加强刻苦训练,学生不但掌握了传统弓的技艺,而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成长迅速。期间参加了晋江市小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晋江市清明节等活动,受到广泛的好评。

  2015424日,在“晋江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永达、“飞羽专委会主任、飞羽射箭馆”馆长张秀泽及我校校长刘守其率领下,选派了8名选手参加了在安徽省阜阳市举行的由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中心、中国射箭协会主办的2015年“阿利弓箭杯”传统射艺权贵邀请赛。一举夺得了“射虎小英雄”的荣誉称号,并获得了少年组冠军、亚军和第四名的个人好成绩。而“飞羽射艺队”则获得了“优秀组织奖”。通过本次比赛,我校射艺队的同学们得到了历练,在交流学习中提高了技艺;同时也向全国弓箭爱好者展示了晋江学子们敢拼爱赢的晋江精神,也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略尽了绵薄之力。

  2017年我校正式创办龙腾少年宫,将传统弓射作为我校特色项目着重开展并建立了传统弓专用射箭室。并聘请专业教练,少年宫项目辅导员:魏柳芳。

  

  

   电脑机器人项目

  开展电脑机器人兴趣小组活动是我校全面推荐素质教育,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培养学生个性特长的一项重要举措。为适应当前素质教育的发展,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能力,以及自己动手操作解决问题、与同学团结协作的能力,最大限度的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尽可能挖掘他们的潜力,拓展他们的学习空间,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依据学校现有资源,我校于20149月将电脑机器人纳入常规教学中,并组建了电脑机器人兴趣小组。电脑机器人兴趣小组以“热爱科学挑战自我”为宗旨,坚持务实有效的工作原则和方法,促进学生发展,促进我校素质教育和技能教育的全面、有效地实施。

  兴趣小组成员主要是在对电脑机器人有浓厚兴趣的学生中选拔,鼓励学生依据自身特长,特别是兴趣所向,选择兴趣项目。在老师的帮助下,学会观察,学会分析,掌握技能,从而创造真正属于自己的专业特长。兴趣小组创立至今,已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市、省青少年电脑机器人大赛,屡次获奖。目前,我校电脑机器人兴趣小组正在以“挑战自我”的姿态向更高目标迈进。因此,在我校创办龙腾少年宫之后,电脑机器人也成为我校龙腾少年宫的特色项目。

  电脑机器人项目分为基础班和提高班。基础班主要面向低年级没有电脑机器人制作基础但对此比较感兴趣的同学,提高班主要成员均为在之前兴趣小组和日常学习中表现较为突出的同学。

  项目辅导员:柯美娜。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