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移风易俗

256户停办简办红白喜事 16户捐善款252.7万元 磁灶厝边移风易俗树新风

发表时间: 2020-03-17 10:05: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昨日,记者从晋江磁灶镇获悉,疫情暴发以来,磁灶辖区共有256户居民响应移风易俗倡议,停办、简办婚丧喜事。其中,有16户居民将节省下的操办费捐给了养老、教育等慈善事业,累计捐资252.7万元。

  镇村联动强化宣导

  村民自觉简化红白事

  1月27日,《晋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4号通告》发布,严禁在疫情防控期间举办任何形式的聚餐聚会活动,同期,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还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简化治丧活动的通知》。

  就此,磁灶镇、村(社区)快速响应,各工作点、村(社区)分别成立工作小组,常态排查排摸辖区内拟举办的嫁娶、周岁、16周岁等喜宴,以及入厝、谒香、进主、祖厝落成、敬天公等可能聚集人群的宗族和风俗事务活动,得到磁灶居民的积极配合。

  除入厝、谒香、进主、祖厝落成、敬天公等可能聚集人群的宗族和风俗事务活动全部取消外,磁灶居民更是自觉简化红白事操办,以实际行动支持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和移风易俗倡议。1月28日至30日,磁灶新垵村民林辉育和太昌村民周汉强、陈少南等相继取消家中喜宴,为磁灶镇疫情期间的移风易俗工作带了好头。

  截至目前,磁灶镇已累计取消宗族和风俗事务活动183场,共有256户居民为疫情防控主动简化或取消红白喜事操办。

  移风易俗树新风

  党员带头捐资做公益

  一边是居民主动配合践行移风易俗;一边是党员干部带头树新风,在配合移风易俗的同时,将简办红白事省下的资金捐给村庄建设发展各项事业。

  疫情初期,磁灶湖头村老党员林宣兴简办孙女16岁生日宴,将省下的5万元捐给了村里的老人会;磁灶社区78岁老党员苏淑远过世后,同是党员的女儿吴丽红遵照母亲遗愿,将简办丧事省下的1万元捐给社区老人会。磁灶党员带头践行移风易俗捐资做公益的善举,经镇、村(社区)的新媒体平台宣传后,引起辖区群众的共鸣,带动了一阵文明新风。

  上厝村张天明、陈惠玲伉俪取消爱女婚宴,向村里捐资100万元用于支持敬老院建设;上厝村张顺庆、张乌妹伉俪取消孙儿满月宴,向村老人会捐资50万元,同时捐资5万元给上厝青年会;三吴村吴怡星、王美金伉俪取消儿子的婚宴,向村里乡贤爱心基金会捐资5万元;官田村民陈金讨取消儿子婚宴,节约资金4.2万元,分别捐给村里的敬老事业和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磁灶社区吴民生、吴玉婷伉俪简办儿子婚宴,捐资5万元给村里的老人会和小学……

  截至目前,磁灶镇已有16户居民在疫情期间践行移风易俗的同时,捐出善款用于各村(社区)的公益事业,累计捐资252.7万元。

  

  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李玲玲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