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移风易俗

晋江市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弘扬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 2019-01-04 10:20:00 来源:晋江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2018年以来,晋江紧紧围绕全省、泉州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要求,以破除丧葬陋俗和遏制喜事炫富为突破口,带动移风易俗整体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明确工作思路。晋江市打破“移风易俗=宣传倡导+群众自治”的固有模式,把它当做社会治理的重要工作来抓,充分调动部门和基层各方面积极性,树立“齐抓共管、疏堵结合,德法兼治、刚柔并济”的新理念。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就是“保良俗,破陋俗,改旧俗,树新俗”,倡导“帮百姓省钱,替群众省事,为社会省心”,落实“盯紧‘两个头(关键人群和负面典型)’、伸出‘两只手(村居自治和社会法治)’、迈开‘两条腿(加强宣传和完善设施)’”的综合治理措施,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各项工作。

  二、理清责任清单。成立市镇两级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领导协同抓。出台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计划、主体责任、政策措施“三项清单”,把移风易俗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环节,纳入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列入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和绩效考评内容,形成“党委党组主抓、职能部门主推、基层组织主体”的工作格局。以问题为导向指导基层制订“一镇一案、一村一策”,要求市区和镇区突出治理“路边丧、路边宴”等顽疾,安海等经济发达镇切实整治“转公饭、炫嫁妆”等歪风,深沪、龙湖等晋南沿海镇着力破除“长丧奢丧、游丧闹丧”等陋俗,内坑等西部各镇重点抓好农村党员干部示范作用的发挥。在全市确定7个移风易俗重点镇街、34个重点村居,培育33个示范点。

  三、抓好关键人群。制定“党员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细则”和“领导干部出席慈善捐赠仪式管理规定”,组织工商联和异地商会开展移风易俗培训,把遵守村规民约的情况纳入人大代表述职和政协委员评议,全面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现在,邀请领导干部出席喜庆场合慈善捐赠仪式,操办规模必须符合村规民约且酒席数量不超30桌。今年来,晋江市已处理10名违规党员干部,部分村居干部参选人因此被取消换届参选资格。

  四、完善长效机制。先后出台《关于严禁市区核心区违规搭棚及设置拱门彩旗等行为的通告》《关于晋江市区核心区域禁止殡仪礼炮车通行的通告》《晋江市殡葬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民间游散艺人管理的通知》等多份文件,对操办“长丧”“路边丧(宴)”、殡仪礼炮车扰民和阵头队伍多、乱设拱门彩旗等常见办丧陋俗或影响公共秩序行为进行整治规范。目前,晋江市核心区主次干道两侧、重要公共场所周边“路边丧、路边宴”现象大为缓解,殡仪礼炮车扰民已经绝迹,全市各地基本实现“治丧不过五”。全市丧事办理时长超过5天占比,由6月份的31%降至11月份的2.96%。

  五、开展专项治理。专项治理丧俗。划定出殡线路,规范灵堂搭设,严格禁止仪仗礼炮进入核心市区、送丧队伍通过主次干道,严肃取缔违规搭设的灵堂,同时,加快殡仪馆迁建,通过出台《晋江市村级治丧场所改造扶持实施意见》等措施,鼓励村居盘活仓库、厂房、旧校舍等闲置资源,建设村级治丧场所,真正让治丧规范起来。破除铺张陋习。推动各村社区组建红白理事会、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制订婚丧嫁娶宴席简办标准,把婚丧嫁娶简办作为美丽乡村、文明村、文明社区评选的重要考核指标,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炫耀嫁妆”等摆富比阔现象。

  六、深化村居自治。结合村级换届工作,395个村居全面完成新一轮村规民约修订,引导村居约定和细化“丧期不过五、喜事不炫耀”等基本要求,纠正“捐款就可特殊”的错误导向,建立红白理事会等组织,着力解决村规民约存在的“抓小放大、以捐代管、执行不力”三个问题。新一轮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修订,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等移风易俗群众性自治组织。

  七、宣传发动群众。研究风俗演变,编印宣讲教材,深入全市各村社专场宣讲。针对宗教和民间信仰人士、工商界、老年人和年轻人开展分众宣传,动员四大宗教协会公开倡导移风易俗,组织宗教和民间信仰人士就择吉避凶等信俗服务签订“自律承诺书”,承诺“不为超期出殡和违法治丧行为举办宗教仪式、提供民俗服务”。 (泉州市文明办 晋江市文明办 刘岩澍)

     
责任编辑: 吴 美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