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移风易俗

打破640多年不通婚历史 内坑上方村张黄两姓可自由恋爱了

发表时间: 2018-12-03 15:26: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12月3日讯 昨日,一个简单的告祖仪式,一场移风易俗座谈会,让晋江内坑镇上方村张黄两姓打破了640多年来不通婚的历史。至此,张黄两姓的青年男女可以自由恋爱了。

  昨日上午,破除不通婚的仪式在张氏家庙举行。在进行简单的告祖仪式后,上方张黄两姓移风易俗座谈会举行,张黄两姓的宗亲围坐在一起,畅谈“以人为本”的社会价值观。

  “今天开始是亲上加亲,我们一定要团结。”“我认为,新社会要有新生活,不能守住旧规则,这是顺民意的大事。”……座谈会上,张黄两姓的村民热烈讨论着,为移风易俗点赞,也为两姓一家亲点赞。

  “破除不通婚的陈规陋习,卸下了村民们思想上的包袱和心中的枷锁,今后两姓青年男女通婚不必再承受世俗的压力,可以自由通婚。”上方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金钱说。

  日前,上方村两委、上方村老协会联合发布一份告宗亲书的《喜讯》:摒弃陋习,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推崇自由恋爱、婚事简办,支持张黄两姓男女青年自由恋爱,爱乡爱家,共建和谐社会,为上方村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介绍,张、黄是上方村的两大姓氏,由于640多年前的一些小摩擦,导致两姓男女青年不通婚。“这一不成文的规定存在很长时间,隔阂了两姓的交流,毕竟大家都是一个村的,这种陋习不利于村里的团结发展,应该破除掉。”上方张老人会会长张孙房说。

  上方黄老人会秘书长黄家声对破除不通婚非常赞同,“社会的发展,人的思想也在发展,不通婚不利于村里的团结,破除这个陋习,我们很支持。”

  “随着时代的发展,村民都认为应该摒弃这种陈规陋习,支持自由通婚,简办喜事。”张金钱说。于是,去年10月至今,村两委和张黄两姓的老人会一直研究破除不通婚的陋习,由两姓老人会负责具体事务。

  记者_陈崟

     
责任编辑: 吴 美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