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移风易俗

青阳陈村社区简办家庙庆典

发表时间: 2018-11-28 09:12: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昨日,仍有不少海外华侨向晋江青阳陈村社区许氏家庙捐款。理由是,该许氏家庙日前简办庆典,一下子节省了 200 多万元的做法,备受海外华侨的称赞。

  陈村社区老人会会长许振东说,按照传统习俗,家庙庆典期间,家家户户都要大摆宴席,出嫁的女儿要回乡,社区大街小巷一定要摆放拱门,大伙都要放鞭炮,讨个喜庆热闹。此外,家庙还要置办600多桌酒席,宴请海内外华侨、宗亲、社区群众等。

  家庙庆典是社区大事,该怎么办这场庆典才能既隆重又简单?

  “在庆典即将举办之前,社区两委专门开会研究,大家的意见一致,就是要简办家庙庆典。”陈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许建兴说,一切以简办为原则,积极响应移风易俗。

  陈村社区两委、许氏家庙庆典筹备组、社区老人会经过座谈研究后决定,一律取消群众自己的宴请,取消群众的拱门摆放,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将庆典尽量办得简单。

  许建兴向记者算一笔账,陈村社区姓许的群众有600多户,一桌酒席以1000元来算,600多户就要花掉60多万元,这是一笔巨大的浪费。

  庆典当天,陈村社区300多名海外华侨回乡一起参加,本来以为会“冷场”的庆典活动却被海外华侨称赞。

  “有些华侨多年未回乡,见到社区的变化,特别感慨。原本家庙的大型宴请改为简单的工作餐,海外华侨特别开心。”许建兴说,一场庆典活动下来,前后节省了200多万元。

  因为移风易俗简办家庙庆典,海外华侨和本地群众都特别支持,在了解到家庙将省下来的钱用于弘扬家族文化时,他们更是大力捐出善款,截至目前,累计捐款超过400多万元。

  记者_陈崟

     
责任编辑: 吴 美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