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移风易俗

英林钞井村老人的幸福晚年

发表时间: 2018-10-22 17:19: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7日一早,晋江英林镇钞井村敬老院就热闹起来了。老人们结伴而来,领取一年一度的重阳红包,当天中午还有老人聚餐,大家都笑开颜。钞井村老人协会会长洪祖温告诉记者,自从2016年钞井村敬老院建成并投入使用后,村里老人的生活可是大变样。

  70岁及以上老人三餐免费吃

  2015年,钞井村就开始筹备建设居家养老敬老院,此事得到海内外乡贤及村民的关注、支持,2016年钞井村敬老院落成,当年11月份随即投入使用。

  敬老院落成后,钞井村旅港乡贤洪光汜捐出了100万元,专供食堂使用。记者了解到,钞井村敬老院的食堂为村里70岁及以上的老人、五保户、低保户和残疾对象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坚持到如今,已经快2年了。

  “每天清晨,有些老人会去散步锻炼,锻炼完了刚好来敬老院吃早餐。”敬老院的负责人洪祖枫告诉记者,敬老院每天都很热闹,老人聚在一起,有的看电视,有的打牌,有的聊天,还有可供老人运动的设备场所,中午吃完饭了还可以在敬老院的房间午休,日子过得单纯又充实。

  从2013年开始,钞井村旅港乡贤洪清伟每年都为村里的老人发红包,村里的老人每年都能领到2000元左右的红包。此外,洪清伟还为全镇的五保户送上3000元慰问金,这个义举也已经持续了好几年。“我们每年的端午、重阳和春节发红包,发红包的当天还会有老人聚餐,大家都说很幸福很感恩。”洪祖温说。

  你捐钱我送油米 让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自从敬老院开始投用后,不少钞井村的人办红白喜事,都挂念着老人。“今天这家结婚,明天那家生日,有的捐几百几千给老人加菜,有的送油送米送面线,点点滴滴都是大家对老人的心意。”钞井村委会主任洪金堤告诉记者,近年来市镇两级大力提倡移风易俗新风尚,钞井村也积极响应,村民都很支持移风易俗。

  记者了解到,尤其是村里的老人过生日,大多都简办或者不办,然后将省下来的钱或物捐给敬老院,甚至有的直接在敬老院组织老人聚餐。

  值得一提的是,敬老院也成了钞井村的乡贤、华侨每次回乡必“打卡”的地点。据悉以前旅外乡贤、华侨回来多是吃酒店,现在大家更愿意在敬老院和老人一起吃饭,听他们讲讲过去的事情、唠唠家常,一起吃家乡的美食。

  “英林镇从去年开始设立 ‘敬老感恩’活动月,如今,镇村敬老爱老的氛围愈加浓厚,我们也会将这种好风尚、好传统继续延续下去。”洪金堤说。

  记者_施蓉蓉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