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移风易俗

晋江召开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

发表时间: 2018-10-22 10:50:00 来源:晋江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19日下午,晋江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晋江深沪镇华海村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林惠玲,市政府副市长、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文晖出席会议。来自市移风易俗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各镇、街道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分管民政工作领导、宣传委员,以及示范村居、重点联系村居主干,各镇、街道殡仪服务站负责人等1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市长王文晖主持。

  会上,深沪镇介绍深化殡葬管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经验做法。民政局就《晋江市殡葬管理规定》的贯彻落实作具体部署。陈埭镇殡仪服务站负责人代表就落实《晋江市殡葬管理规定》作表态发言。                             

  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惠玲从“态度要更加坚定不移、措施要更加有力有效”两个方面,总结了前阶段工作,分析了存在问题,就进一步深化推进移风易俗的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并强调二点意见:一是态度要更加坚定不移。一要看到党委政府的决心。晋江把移风易俗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主体责任,强调“上下共治、左右齐治、德法兼治、综合施治、力求长治”,今年来,纪委监委深度介入工作督查和责任追究,已先后处理8名红白喜事违规党员干部,监督力度空前加大;8月底,两办出台《领导干部出席慈善捐赠仪式管理规定》,邀请领导干部参加与婚嫁喜庆同时举办的捐赠仪式,不仅要考量捐献程度。这一切都说明,党委、政府推进移风易俗,是下了决心、动了真格的。二要看到基层群众的民心。五月份以来,晋江“路边丧、路边宴”等现象已大为减少。这一切说明,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是理解的、支持的、拥护的,迫切希望要一抓到底、长治长效、树立新风。

  二是措施要更加有力有效。一要确保殡丧管理新规全面落实。民政部门要想方设法解决殡葬管理力量不足的问题,要抓紧举办殡仪服务站负责人和民间丧事主理人培训班,宣传政策,讲清原则,树立规矩;对违规的殡仪服务机构、怂恿丧家大操大办拖长丧期的主理人,要依规处理、公开曝光,直至取消服务资质。要督促基层殡仪服务站提高服务质量,把好“派冰棺”和“出灵车”两个关口,坚决惩治“乱收费”现象。二要确保红白理事会组建率和村规民约修订率“两个100%”。要想方设法使红白理事会运作起来。不仅要有组织,还要做到有章程、有场所、有记录、有作用、有成效。在发挥老人会作用的同时,也要注意有意识地动员离退休返乡干部、学校教师、志愿者等“新鲜血液”参加工作,注意性别、年龄的合理搭配,提高说服劝导工作的有效性。要想方设法使村规民约执行起来。村规民约无论是制定还是修订,目的都在执行。要把村规民约入户、入脑、入心作为一个基础环节。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深沪华海村。近年来,华海村将全村在红白喜事中节约下来的资金用于建设“生态宜居最美乡村”,如今村中企业高楼林立,别墅成群,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堪称“深沪湾畔生态宜居集园区的新侨乡”。获评“泉州文明村”、“最美乡村”等荣誉。

  (晋江市委文明办通讯员张燕妮)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