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移风易俗

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移风易俗”工作

发表时间: 2018-10-19 09:23: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观风俗,知得失。随着晋江新型城镇化的步伐不断加快,近十年来,晋江农村变城镇、城郊变市区、农民变市民,全市上下向着创建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目标不断奋进。城市的发展不断推动改俗迁风的进度,“不比排场比慈善”“普渡日变文化节”等新风在晋江日益畅行。

  陈规陋俗的改变依靠道德劝导,依靠村规民约,同时也离不开“表率”的力量。老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晋江,不少人大代表正通过自身履职,大力倡导“喜事新办、葬事简办、神事省办”,共筑时代新风。

  为响应晋江市委“文明创建深化年”部署,助力全市“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今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将调研市区殡丧事务管理工作情况纳入工作要点,有序推进调研相关工作。

  记者_蔡斯洵 许洋洋 张茂霖

  以身作则 倡导新风尚

  翻开磁灶镇大埔村《婚丧喜事改革村规民约》,上面详细记录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约定。大埔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金程就是该项村规民约的推动者之一。吴金程一直致力于移风易俗倡新风工作,在他看来,村中因陈规旧矩形成的铺张浪费、攀比等现象导致了众多不良风气。一次,见过有人借钱为小孩办16岁生日后,吴金程便狠下心决定深推移风易俗,减少不良现象。

  吴金程回忆,他在1997年被选为村委会主任后,经过两年时间的摸索与试探,1999年,移风易俗村规民约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建立起了雏形。此后,吴金程在工作中不断了解村民意愿,听取村民建议,逐步完善村规民约。

  与此同时,大埔村也做了禁放烟花的先行者,规定“365 天不放烟花”。“这么做一定程度上保护了环境,还节省了开支。”吴金程告诉记者,作为人大代表,倡导新风尚、新文明,简化村规世俗,减轻农民负担,争取民众福利,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了让群众信服,吴金程以身作则,率先践行移风易俗。他先后简办女儿16岁生日、母亲丧事,并将省下来的钱捐赠公益事业。“一开始要推行移风易俗,部分村民不理解,后来我带上村干部一家家入户分发村规民约表,逐字逐句讲解内容,晓之以理,村民们终于在表上签下了字。”吴金程告诉记者。

  在移风易俗工作的推动下,大埔村有了新面貌,村里一些问题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养老院建起来了,道路修得更平坦更宽阔了,不少村民住进新房了……看着大埔村越来越文明,村民日子越来越好,吴金程在工作上更有劲头了。

  疏堵结合 强化新观念

  去年晋江两会,一位人大代表指出,移风易俗必须疏堵结合、齐抓共管,把倡导时代新风与加强城市治理、完善公共服务有机统一起来。今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将调研市区殡丧事务管理工作情况纳入工作要点,各镇街人大也相继推动移风易俗的开展。

  近年来,在移风易俗的推动下,梅岭街道梅青社区的文明氛围逐步提升。梅青社区地处市区中心,面积 1平方公里,总户数950户,有常住人口 7000 多人、流动人口 2200 多人。目前,社区成立了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及道德评议会、禁赌协会等,完善村规民约,普遍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和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推动文化、卫生、体育、教育等公益事业稳步发展。

  “今年梅青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依托老人会、共青团发动所有居民,明确喜事不超过15桌、联婚不超25桌;丧事倡导3天,最多不超过5天。”晋江市人大代表、梅青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庄烜炜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移风易俗方面肯定要带头,不单是自己带头,也要带领社区两委、党员干部及兄弟姐妹、堂亲,从周边的人做起。”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群众的生活环境在改变,移风易俗的观念也在不断强化加深。“移风易俗已经渐渐深入许多市民心中,以前还要禁止‘普渡’大操大办,现在都不用禁,大家也比较自觉。”庄烜炜说,“可以说,移风易俗工作也反映了群众的心声。然而,在实际生活中还是存在一些矛盾,如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丧事要搭棚,但社区的公共资源紧张,有的就在路边搭棚。有堵也要有疏,这就需要殡仪馆的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相关收费也要合理 ,给市民提供一个举丧的地方。”

  分组调研 取得新成效

  改俗迁风,需要愚公移山的毅力、水滴石穿的恒心,更需要各界的合作共治、综合治理。今年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市区殡丧事务管理工作”调研课题,针对市区殡丧活动中出现的居民小区随意搭棚设灵、停灵时间长、送丧队伍影响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等问题展开调研,努力破除陋俗,弘扬时代新风。

  “在调研过程中,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高规格部署,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重点围绕‘规范市区殡丧路线’‘扶持集中办丧场所’‘修订专项规章’‘引导规范吹拍阵头’‘重点群体践行移风易俗’等 5 个子课题开展调研,分组推进。”

  截至目前,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全方位、多层次召开6场座谈会,全面了解工作现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线上求深,点上求精,组建“小分队”分赴部门、街道、社区、小区深度调研;常委会主要领导率队实地勘察,重点研究推动解决市区集中办丧场所的布点设置和综合提升等问题。

  今年7月以来,依托“双联系”“代表活动室”和镇级年中人代会,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发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截至目前,已有1名全国人大代表、9名省人大代表、64名泉州市人大代表、310名晋江市人大代表和864名镇级人大代表签订承诺书。

  同时,晋江市人大机关发出移风易俗倡议,组织签订承诺书,身体力行做移风易俗的推动者、践行者和宣传者。突出边调研边推动,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形成5份专项课题报告和1份综合调研报告,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力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有序推进统筹协调、建章立制、集中整治、示范带动和舆论引导等工作。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