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移风易俗

永和英墩沪坑村规民约“约”出好风气

发表时间: 2018-10-18 10:19: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一张红纸,22 条移风易俗的详细规定。300多位村民,在承诺签名处,按下了自己的“红手印”。前天下午,在晋江永和英墩沪坑村的祠堂广场,一场倡导文明新风、深化移风易俗大会举行,300 多名村民代表各自的家庭,共同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村规民约。

  当天下午3时未到,300名村民就聚到了一起,对他们来说,这是村里的一件大事。沪坑老人协会负责人许宗尧说:“以前有不少村民碍于面子,认为婚丧喜事别人都办桌,自己不办‘礼数’不到位。现在观念要转变了,以往的陋习不能再要了。从我们这一代人开始做起,为后代营造一个文明新风尚,大家按照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互相监督,共同遵守。”

  记者从新修订的《英墩沪坑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中看到,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条款非常具体,如第一条:结婚嫁娶,小孩出生后(如十四日、满月、四个月、周岁、十六岁),老人祝寿等喜宴一律禁止分送“口灶份”礼俗礼物、钱卡等。第二条:男女订婚、小孩十四日、满月、四个月、周岁、十六岁、乔迁新居、老人祝寿,可以宴请本家族及亲戚。一律禁止宴请外客。第三条还要求男女结婚期间,男方或女方办桌宴客累计不得超过30桌。

  对于这一份新修订的村规民约,英墩村党支部书记许德新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村规民约的修订,减轻群众负担。难得的是,此前村里有不少企业家就做了积极表率,简办婚丧喜事,带了好头,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永和镇相关领导表示,当前,永和全镇正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并得到了越来越多村民的支持,他希望沪坑能作为一个典范,鼓励人人参与,从自己做起,做到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喜事简办,既体现礼仪之风、人文之风,形成社会主义新风尚,又推进文明新风建设,共同做移风易俗的参与者。

  记者_王诗伟 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