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移风易俗

梅岭:“一居一策”破陋习 文明新风吹起来

发表时间: 2018-09-06 10:14: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小区里居民“点香烧金”触发“警报”不断,物业苦不堪言;但凡婚丧嫁娶,跟风攀比不仅浪费钱财、令当事厝边有苦难言,由此还引发了“路边宴”“路边丧”等社会问题……几年前,时常发生在晋江梅岭辖区的这些陋习,不仅是群众诟病的焦点,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晋江的城市形象。为有效破解辖区内的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近年来,梅岭街道把移风易俗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不仅结合辖区各社区实际,制定实施了“一居一策”,有效缓解了小区烧金、大操大办、“路边丧”等陋习;更通过挖掘培育典型,以点带面、多措并举推动社区、居民文明新风的养成,在辖区内“吹起”一股文明之风。

  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杨少华 文图

  党员干部做表率 01 推进落实“一居一策”

  近年来,为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取得实效,梅岭街道结合各社区实际,指导制定并实施了“一居一策”的移风易俗工作部署。

  针对梅庭、竹园、晋阳等新型社区,梅岭街道着重组织开展“弘扬时代新风”主题活动,借此引导社区居民树立文明新风;针对桂山、蔡厝、梅山等改造后的城市社区,在进一步规范丧葬管理、统一集中办丧的同时,注重引导喜事新办,借此推动居民文明新风的养成;针对梅青、三光天等新旧结合的综合型社区,则注重鼓励引导、设置集中办丧场所,借此解决占道办丧“、路边丧”等陋习。

  在推进落实“一居一策”的过程中,梅岭街道还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严格公职人员、党员干部纪律要求,坚决实行操办婚丧喜庆情况公开制度,严格报备、公示制度;组织全体党员、机关工作人员、社区两委、社区工作者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人会会长等社会各界人士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文明承诺书》;同时,推动辖区内知名人士、企业法人、行业精英共同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的新风尚,有效促进重点人群立标杆、做表率、当模范。

  “为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确保‘一居一策’落到实处,街道还进一步加强了移风易俗工作的事中和事后监督。”梅岭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洪琼琼表示,一方面,明确成立由纪工委、监察室人员组成的移风易俗专项督查组,对踩“红线”、闯“禁区”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另一方面,强化利益约束,对违反村规民约,大操大办、占道治丧办席的党员干部予以党纪政纪相应处罚,并明确违规操办人员不得参与“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先进个人”等评选。

  多措并举树新风“吹响”文明新风尚

  日前,梅岭街道第三届文明新风进社区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融入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等主题内涵,不仅丰富了梅岭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更推动了梅岭文明氛围的提升。

  据了解,借助“文明新风进社区”“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只是梅岭街道不断推动辖区居民树立文明新风的举措之一。

  洪琼琼告诉记者,通过进社区、进小区、进学校发放倡议书等多种形式,街道力争将移风易俗宣传送到了每家每户,同时成立街道移风易俗宣讲团,深入每个社区开展宣讲活动,确保了移风易俗工作家喻户晓;依托街道微信公众号平台,街道还不断宣传崇廉尚俭先进典型,曝光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丑行等,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借此营造崇廉尚简的氛围,有效促进党风政风社风建设。

  今年以来,梅岭街道严格督促指导各社区修订完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通过实地走访,结合各社区实际,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及制止普渡、倡导文明新风作为主要内容进行了统一规范、明确具体要求;同时,研究制定了《关于擅自占用公共场所搭棚等行为预防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有效确保乱搭棚、占道办喜办丧问题的解决。

  截至目前,梅岭街道 15 个社区全部成立了由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老党员、老干部参与的红白理事会,并通过民主协商出台理事会制度,共同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活动;通过引导居民践行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越来越多的梅岭厝边还将简办婚丧喜事节省的资金捐给了公益事业,无形中推动了一股公益新风的形成。

  梅岭移风易俗典型

  桂山社区:

  统一集中办丧 有效缓解“路边丧”

  2010年梅岭组团改建工程征迁工作启动后,桂山社区原有用于居民办丧的各房头祖厝纳入征迁,社区将原有一处山头规划建设为 “凤展翼”安息堂,作为社区居民的集中办丧场所。至今5年来,桂山社区集中办丧的举措不仅方便了居民办丧、亲友奔丧,还打破了“社区” 的区域界限,向周边社区和新晋江人开放,对梅岭殡葬事宜的规范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凤展翼”安息堂至今每年办理丧事180多场次,其中本社区35场左右,对外服务150场左右。集中治丧相较于以往的在城区内随处可见的棚架式灵堂而言,除了场地固定、有专人维护外,还有效解决了“路边丧”带来的系列不文明问题,而办丧场所仅收取适当的场地使用费用于补贴场地维护及工作人员工资,还大大缓解了居民在家办丧或在殡仪馆办丧的经济压力。

  梅青社区:

  简化出殡抬棺、出殡路线 有效控制占道办丧

  今年以来,为解决辖区内无集中统一办丧场所而导致丧事办理出现的占道搭棚等不文明行为,梅青社区将丧事操办相关事宜纳入村规民约。

  据了解,梅青社区将办丧时长、丧事仪仗规模、出殡抬棺事务、出殡路线等纳入村规民约后,一方面,通过各角落的社区干部、网格员,将摸排“触角”有效延伸至各家各户,确保及时、主动介入;另一方面,借助社区网格监控,对突发出现的搭棚行为(婚丧、民俗活动等),做到即时制止,确保了不文明办丧行为得到有效控制,尤其是对出殡抬棺事务的简化和出殡路线简化,使得原先占道办丧的行为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梅庭社区、竹园社区:

  置办大金桶解决小区“烧金”问题

  由于闽南地区传统风俗习惯,每逢农历初一、十五或是初二、十六,不少居民会在家里或楼道里烧金纸祭拜神灵,此举不但烟雾呛人,纸灰飞入邻居家中,造成环境污染的同时,还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随着梅岭城镇化的推进,不少搬进商住小区的居民也将“烧金” 这一习俗带到了小区。作为晋江较早成立的新型社区,梅庭、竹园等社区为有效解决“烧金”带来的问题,在尊重居民风俗习惯的前提下,积极引导辖区物业在小区内设置专门的大“金桶”,并引导居民定点“烧金”,或只烧香不“烧金”、少 “烧金”,将节省下来的金纸钱捐给社区做公益。此举不仅有效缓解了居民家家户户楼道“烧金”带来的系列问题,还由此形成了一股公益新风尚。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