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移风易俗

池店扎实开展移风易俗破除旧俗陋习 简办红白事

发表时间: 2018-08-27 11:46: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近日,晋江池店镇浯潭村村民李先生在红白理事会的动员下,做了一件让人点赞的事。

  原来李先生的女儿将在农历八月份结婚,本想好好操办,于是到酒店预定了50多桌喜宴,约20万元。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了解后,立即上门做李先生的动员工作。建议他以实际行动响应晋江市、池店镇“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号召,给村民树立起一个榜样。最后,李先生退掉定好的宴席,决定简办女儿婚事。“叫上几个亲戚,热闹一下就好了。”

  “这是我们村6月份成立红白理事会以来,劝导的第一桩喜事,红白理事会今后还会继续发挥作用,让移风易俗在村里真正生根。”浯潭村党支部书记杨双旭告诉记者,目前,红白理事会由村两委、老人会,监委会13名成员组成,主要是向村民倡导移风易俗工作,弘扬时代风气,树立文明新风。

  浯潭村的这一做法只是池店镇扎实开展移风易俗,破除旧俗陋习,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池店钱头村村民约定办丧事只提供简易的咸饭、素菜汤,人均餐费从以往的50元、60元下降为20元左右,客人既不至于饿肚子,也符合主人答谢客人的良好初衷;华洲村约定若有丧事,治丧为3天,最多不超5天,不办“功德”“落山桌”宴席,只以“咸饭菜汤”招待前来奔丧的亲朋好友;营边村取消男婚女嫁时分发喜糖等食品物品的习俗,群众普遍赞成。

  “池店镇非常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召开了工作部署会,印发《池店镇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方案》,分解责任清单,落实责任到人,同时就纪检监察机关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全镇24个村同步制定2018年移风易俗工作计划,推进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池店镇党委宣传委员叶志明表示,池店镇的镇村两级干部、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公众人物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大操大办的不良风俗习惯,自觉做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

  不仅如此,今年来,池店特别注重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移风易俗工作。组织宣讲员参加晋江市移风易俗宣讲工作培训会,并在7月份完成全镇24个村的移风易俗宣讲活动,围绕“风俗应该变、风俗可以变、风俗怎么变、风俗从我变”等方面向基层群众做好宣传。还通过微信平台、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扩大移风易俗知晓率。

  记者_曾舟萍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