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移风易俗

青阳“易俗”记 文明新风润万家

发表时间: 2018-08-27 11:32: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婚丧嫁娶怎么办才有面子?20多年前,在青阳乃至整个晋江,大操办才是有面子。如今,大操办已经过时,带头做公益,低调不炫耀、节俭不浪费、守约不违规,才是当下社会希望、我们应当遵守的打开方式。

  简办婚礼,捐钱给老人会,让老人享受更好的生活;利用文艺节目,传递移风易俗正能量;党员带头先行,简办红白事……在青阳,移风易俗深入人心,也随处可见。

  青阳街道党工委书记许长俊表示,今年,青阳将全力推进“文明创建深化专项行动”,开展从局部到全域的移风易俗“燎原之战”,使之成为全民参与的新风尚,让移风易俗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让文明新风成为常态。

  记者_陈崟 秦越通讯员_郑梅香 庄严 文图

  简办红白事 省下的钱做公益

  “3 年来,社区群众将移风易俗节省下来的钱捐到老人会,累计超过 150 万元。”谈到移风易俗,青华社区老人会会长庄永鹊特别开心,也总有说不完的话。

  其实早在 20 年前,青华社区老人会便开始推行移风易俗,动员老人简办家中红白事,不大操大办。

  “刚开始遇到一些阻力,许多人说老人会‘多管闲事’。”庄永鹊说,大操大办这种陈规陋习应该破除,败坏了社会风气,影响特别不好。于是,当时的老人会抓住老年人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平时的活动、老人课堂等宣传移风易俗。渐渐的,老年人开始接受移风易俗,迎接新风尚,并影响带动家中的子女。

  在动员老年人的同时,老人会也通过每年举办的2次集体旅游、2场节日活动及2次慰问等,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开展这些活动都需要经费,许多人便将简办红白事节省下来的钱,捐给老人会,用于老人会日常开支。”庄永鹊说。

  今年6月,社区企业家庄鸿辉简办女儿婚礼,将节省下来的钱捐出 31 万给老人会,社区每名老年人领到500元钱。

  然而,庄鸿辉喜事新办捐钱给老人会在青华社区并非个例,记者看到青华社区老人会捐赠花名册上,详细记录了3年来的捐赠情况“。因为与老年人互动密切,如今,群众都是主动捐赠,他们认同移风易俗,也认同老人会。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成为大多数群众的共识。”庄永鹊说。

  与青华社区做法不同,但效果相同的普照社区,则发挥社区两委的作用,大力推行移风易俗。

  去年1月,普照社区出台《普照社区移风易俗居规民约》,对婚喜事、丧事等都有具体的规定,要求社区居民及“新普照人” 要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节俭的新风尚,社区两委、党员、居民代表、老人会理事等带头签订承诺书。

  “过去婚丧事大操大办,更甚者会互相攀比,社会风气不好,群众反映强烈。通过颁布居规民约,深化移风易俗,社区群众都很支持。”社区群众杨先生说。

  为了确保规定顺利推进,普照社区两委成员分别挂钩8个居民小组,每人负责小组内的事务,提前介入红白事,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企业家蔡坤普简办儿子婚礼,捐出 22 万元给普照社区老人会;社区群众蔡英明兄弟,在父亲辞世三年除服之际,不大操大办,向普照社区老年人协会捐赠 10 万元……如今,社区群众简办红白事的越来越多,他们将节省下来的钱同样捐给社区老人会。其实,近年来,在街道、社区两级的大力推行下,有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简办红白事。

  新办集体生日 免费午餐谱新风

  每天中午11时,霞行社区老人会第一分会爱心餐厅内总是热热闹闹的,在面积不大、规格不高的餐厅内,社区数十位老人都会欢聚一堂,共享美味的免费午餐。然而,这样的场景,与移风易俗密不可分。

  临近开饭时间,身体健朗的老人已经在整理桌子,为大家用餐做准备。另一些老人用勺子将菜平均地分到每个餐盒里,用餐的老人领取餐盒各自盛饭打汤。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爱心餐厅还会送餐上门。

  记者在爱心餐厅内的爱心墙上看到,上面写着爱心人士的名字和捐资数额,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

  “在尊老爱老的良好风气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社区群众自发简办红白事,将省下来的钱捐给爱心餐厅,让文明新风在这里汇聚。”霞行社区老人会第一分会会长丁瑞英说。

  让人高兴的是,自从 2015年爱心餐厅建立后,社区里铺张浪费现象少了,尊老爱老的风气日益浓厚。

  在青阳,移风易俗总是可以找到它自己的载体,比如爱心餐厅,再比如普照社区老人集体生日。

  6月30日,普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餐厅内,一场简单又欢乐的生日会正在举行。刚出锅的水饺和长寿面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社区内近百位老年人一边吃面吃水饺,一边互致祝福,场面温馨而又热闹。

  普照社区老年人协会会长蔡景辉告诉记者,当天是社区内近三个月过生日的老年人,许多老年人过生日都没怎么操办,社区老年人协会就想着用简单的方式,表达对老寿星们的祝福。 “今天其实也是社区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通过集体生日这场活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减少铺张浪费。老年人聚在一起过生日,大家也更开心。”蔡景辉说。

  说唱移风易俗 传递时代新风尚

  自从全市推行移风易俗以来,晋江市夕阳红艺术团开始忙着创作与之相关的节目,多次深入社区进行演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移风易俗。

  据介绍,晋江市夕阳红艺术团是 2003 年在当时青阳镇退管会健身文艺队的基础上组建的,正因如此,艺术团驻地仍是青阳街道,目前有60多名演员。“我们创作的作品都紧跟时代步伐,紧扣党委中心工作,针对近年来全市推行移风易俗,为此专门创作了闽南四句小品《嫁妆》。”晋江市夕阳红艺术团团长严玉英说。

  作为根植青阳的艺术团,几乎每个月,晋江市夕阳红艺术团都要到社区进行演出。今年5月,一场计生活动在阳光广场举行,晋江市夕阳红艺术团受邀前来演出,而《嫁妆》更是节目名单中的“常客”。演员们在台上用闽南语讲四句“,土味”的演出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

  严玉英说“:以文艺节目宣传,更能吸引群众的注意,从另一个侧面推动移风易俗,为的就是将党的精神传到千家万户。”每次有演出的机会,他们总不会放过宣传移风易俗的机会,不论在青阳还是晋江其他地方。

  “其实大家都知道移风易俗的好处,但有人碍于旧的观念,认为简办就是没有面子。我们创作的作品,就是替群众说出他们的心声,说出他们不敢说的话。这样的作品才有传播力,也才有价值。”晋江市夕阳红艺术团秘书长林维坤说。

  新规“八个一”为抓手 建立访查制度

  5月,青阳街道召开移风易俗工作大会,要通过3年努力,基本遏制红白喜事讲排场、比阔气和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树立守法、文明、环保、节约的民俗新风。

  青阳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王荣誉表示,今年,青阳街道以“八个一”(即:搭建一个工作机构、签订一份承诺书、执行一项报备制度、修订一份居规民约、发挥一支队伍作用、建设一处共享性办丧场所、掀起一场宣传热潮、落实一项考评制度)为抓手,推行婚丧喜庆改革的居规民约,组建社区红白理事会,组织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定期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让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学到知识,同时收到红包,开心。”7 月9 日,一位名为“织帛人”的微信网友在“青阳在线”微信平台上留言。他所称赞的,就是青阳街道发起的移风易俗有奖问答抢红包活动。活动中,微信网友只要在页面上回答移风易俗问题,便有机会抢红包。这种新颖的活动一推出,就受到市民的关注。

  7月中,青阳街道移风易俗宣讲团来到青华社区,作为宣讲团团长,王荣誉为社区群众进行宣讲。至此,13个社区全部完成宣讲活动。

  为了让移风易俗、婚丧嫁娶文明简办之风进村入户、入脑入心。青阳街道采取签订承诺书,发放倡议书、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加强宣传。截至目前,共签订承诺书 2000多份,发放倡议书1.2万多份,致学生家长一封信1.3万多份。

  王荣誉表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扩大移风易俗宣传面,实现移风易俗宣传全覆盖,才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巡查督导方面,青阳街道纪工委书记王建回表示,成立由纪工委正副书记任正副组长、各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任成员的移风易俗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建立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访查制度,积极发挥社区纪检工作室、其他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或党务干部)的带头作用,结合党员“十必访”等工作开展访查,确保党员和公职人员落实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有关规定,杜绝瞒报、漏报、错报等现象。

  青阳街道办事处主任吴靖宇表示,移风易俗永远在路上,下阶段将把移风易俗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细致,让好民风相连,汇聚更多文明力量,提高群众素质,进而推动青阳各项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