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让内坑600人的小村庄变美

发表时间: 2018-07-02 15:53: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全村间办红白事 省钱修建道路

  晋江新闻网7月1日讯 十六七年前,一个移风易俗的决定,改变了一个村庄的面貌。不论谁家操办婚丧事,一切从简,自愿捐出节省下来的钱,用于村庄建设。如今,全村的土路全部完成硬化,群众出行更加方便。而这里就是晋江内坑镇亭顶村后库自然村。

  日前,记者沿着宽阔的水泥村道来到后库老人会,近处篮球场、体育健身设施一应俱全,远处是村民引用湖龙潭水灌溉农田的田园风光。“目前看到的道路、体育设施、修池塘等基础设施,均是村民移风易俗后,将简办红白事省下来的钱,连同上级资金一起修建的。”亭顶后库老人会秘书长曾批准说。

  据介绍,后库自然村是一个仅600多人的小村庄,同时也是革命贫困村,村里企业少,因此,各项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为了改变村里的面貌,十六七年前,亭顶村两委会和后库老人会开始推行移风易俗,倡议村民将“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神事不办”省下来的部分钱支持村庄建设。

  此后,村里定下一个“规矩”,不论谁家办丧事,均不能超3天,其间不大摆酒席,统一两菜一汤,村民不在事主家吃饭,更不能喝酒;村民不能送实体花圈,只能在花圈登记处登记。出殡当天,来送行的村民只能吃咸饭、菜汤,并分得一条毛巾。

  然而,这看似“苛刻”的规定,却得到村民的一致拥护,从未有人逾越“红线”。

  “我今年70多岁了,从没听说丧事期间喝酒的。移风易俗应该给我们村竖大拇指。喝酒那么吵闹,又浪费钱,何必呢?”村民曾飞熊说。

  “不管‘好业郎(有钱人)’还是困难群众,只要是丧事,一律从简。一般丧事花两三万元,如果特别贫困的家庭,一般花七八千块钱。”后库村村民曾阿伯说。村里谁家有丧事,曾阿伯都是当财务的不二人选。

  不仅丧事简办,后库自然村还推行喜事新办,不能“任公饭”“办尾宴席”,也不能发“口灶分子”,宴席不能超过30桌。

  十六七年来,后库村民通过简办红白事,纷纷将省下来的钱捐给老人会,再用于村庄建设。走在后库村的“大路小巷”,均已是水泥硬化路面。

  “粗略算下来,一年全村能节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目前村里的道路全部完成硬化,村民移风易俗捐出来的钱占修建道路总金额的40%左右。”曾批准说。

  “村里移风易俗,大家将省下来的钱修建了这么漂亮的道路,我出门更方便了。所有村民都得实惠,你说移风易俗是好还是不好。”曾飞熊说。

记者_陈崟 秦越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