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移风易俗

磁灶镇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

发表时间: 2018-06-29 11:43:00 来源:晋江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夯实文明乡镇创建基础,根据《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泉州市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和晋江市《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方案》,磁灶镇自3月份以来,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统筹部署

  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政府镇长为第一副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磁灶镇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移风易俗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移风易俗日常工作,并组建移风易俗工作专项督导小组,负责移风易俗工作巡查、督导。

  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走访各村、社区调研移风易俗工作,了解工作现状、存在问题、监管机制等情况;组织召开移风易俗专题工作会议,重点部署以维护社会公序、反对奢侈浪费为重点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要求各村(社区)以“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和殡葬改革为重点,多方征求意见,扎实开展修订完善工作,突出与时俱进、倡导文明新风,保修订条款针对性强、可操作度高。并需经镇移风易俗办公室审核把关方可推广实施。

  二、尊重民意,完善制度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全面启动村(社区)新一轮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在原有移风易俗督导队的基础上,组建村(社区)红白理事会负责执行、监督规约实施,并不断创新形式推动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的有效实施和影响提升。截止4月份,全镇26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修订完善工作和组建红白理事会。此过程中,各村(社区)积极通过召开党员、村居民代表、群众代表及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征求意见会、专题解读会等,以及组织入户走访、主题调研等形式,坚持以群众主体为原则开展修订工作,确保修订内容有充分的群众基础、代表民意,确保规约的可操作性。

  研究制定《磁灶镇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方案》,细化责任清单和主要任务,落实到有关部门、单位、工作点及村居,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开展26个村(社区)移风易俗工作的有效做法、存在问题的调查,总结亮点、自查问题。分别确定移风易俗工作成效较好和较为薄弱的3个村为示范村和重点联系村,由镇领导挂钩指导。指导各村(社区)以“一村(社区)一案”的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行动计划和提升方案,促进实现重点村有转化、有进步、示范村有亮点、有经验。

  三、集中宣传,专项督导

  各村(社区)在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后,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挨家挨户发放新版规约,利用大型广告牌、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广播、显示屏等进行广泛宣传。组建磁灶镇移风易俗宣讲团,共有26名志愿宣讲员,各村居、学校通过家长学校、老年学校、四点钟学校、主题党日活动等设置相关课程、互动节目对党员和公职人员的规定、新版村规民约等进行解读、宣传,提高知晓率和支持率。

  在规约修订、宣传过程中,各工作点、驻村人员积极参与,对具体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工作点牵头、驻村人员全程参与婚丧喜庆活动监管,村级红白理事会第一时间对照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的条款对婚丧喜庆活动进行检查、监督,并实行月报告制度。镇专项工作督导小组不定期对辖内各村居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镇纪委也积极发挥村级纪检工作室的作用,加大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以党风带民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有效落实。

  四、强化督查,严格问责

  磁灶镇把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的落实情况与绩效考评、平安建设和文明创建实绩挂钩。镇纪委严格执行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红白喜事事宜新规,加强对村干部、基层工作人员的监督,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点人、重点事,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对顶风违纪大操大办问题,坚决做到“零容忍”。自上级新规约下发至今,我镇党员干部红白喜事报备率达100%,未发现违规操办婚丧事宜的问题。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