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移风易俗

破除“任公饭”做法安海镇东鲤社区移风易俗举措获居民拥护

发表时间: 2018-04-03 11:33: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3月23日下午,在晋江安海镇东鲤社区,一场移风易俗座谈会吸引了社区里超半数以上的居民代表参与。经社区居民代表大会投票,新修订的《东鲤社区移风易俗改革公约》获通过,将在该社区全面宣传、实施。

  “社区提倡取消‘任公饭’,这个很好,肯定要支持。”“这样规定‘有通’(有道理),现在有些风俗都是‘面子工程’,对一些家庭来说是很大的负担,这次的新规定我们也要帮忙多宣传。”移风易俗座谈会现场,居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大伙纷纷对新修订的公约表示支持和拥护。

  据悉,此次新修订的《东鲤社区移风易俗改革公约》,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省办、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方面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其中规定,取消婚礼、出殡前几天“任公饭”的做法;规定不滥占镇区主干道操办出殡仪式,对出殡的“阵头”和送葬乐队数量明确要求;提倡改变以往“引魂”队伍在镇区主干道大规模游行“热闹”的做法。

  参加完座谈会,东鲤社区居民代表黄丽亚当即表示,以行动响应社区提倡。原来,再过几月就是黄丽亚孙儿的16岁生日,家里本想宴请宾客,为孩子操办一场较为隆重的成人礼,会后,她改变了想法,决定回家做家人工作,新办简办孙儿的生日。“作为社区居民代表,应该带个好头,那就从我做起。”黄丽亚笑着说。

  居民陈老伯对于社区提倡移风易俗改革也十分支持,他告诉记者,取消“任公饭”这一做法,不仅减轻了居民的负担还杜绝了浪费。

  据介绍,近年来,东鲤社区十分重视移风易俗相关工作,社区里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风气得到了改善,如今已几乎不见居民大办“普渡”“佛生日”等做法。

  东鲤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颜芙蓉表示,公约现已通过,之后将加大对新修订公约的宣传力度,将公约上墙,并将宣传倡议书及公约内容分发到辖内每家每户居民手中。同时,将成立由社区两委成员、老人会会长、居民代表等组成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并监督辖区群众执行公约情况。

  记者_林伊婷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