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移风易俗

晋江市妇联深化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 2018-01-19 09:23:00 来源:泉州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构建立体宣传格局,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致力家庭文化建设,倡导健康文明新生活;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培育文明乡风民风……”晋江市妇联主席钟文玲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晋江市妇联把移风易俗与家庭文化建设相结合,以家风带民风促社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晋江市妇联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构建立体宣传格局。线上方面在“晋江市妇女联合会订阅号”微信公众号、“一呼百万”微信姐妹群中开展好家风好家训、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宣传,向全市妇女姐妹发出《有种生活的小确幸叫做家在晋江》的倡议,倡导广大妇女群众争当文明的孕育者、未来的创造者、绿色的传播者。而线下则是各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通过走村入户发放倡议书、宣传图片等方式,面对面的“家常”介绍移风易俗的好处,传播移风易俗新理念,引导妇女努力践行婚丧嫁娶简办、厚养薄葬短丧等文明新风。

  据介绍,晋江市妇联还依托晋江市家风家训馆,以“共创文明城、助力世中运”为主题开展“小手拉大手”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儿女与家长、社会与家庭的互动培育良风美俗、巩固公序良俗,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

  “邀请北大教授、中国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张文觉教授作‘树立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专题讲座;先后开展近80场“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钟文玲说,活动场次创晋江乃至泉州此项工作的历史新高,进一步弘扬家庭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家训,用中华美德、乡贤文化潜移默化陶冶道德情操,引导广大家庭从小事做起,改陋习、树新风。此外,鼓励妇联系统干部、女企业家联谊会会员以身作则、走在前列、树好标杆、作好示范,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据介绍,如今越来越多的“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加入简办红白喜事、捐赠公益事业的队伍。比如,省级“最美家庭”吴华春、孙婉玉家庭在其子吴国仕婚礼上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赠善款500万元。安海镇新店村79岁的黄美冷家属遵照老人遗愿简办丧事、节省开支将5万元的善款捐给老人协会,慰问了村里250位老人。

(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颜财斌)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