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 晋江东石光渺村一年节省500多万元

发表时间: 2017-01-24 10:55: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省去酒席礼品赠送节省六七万元;简办一场丧事节省三五十万元;取消普渡、佛生日大操大办,全村节约300多万元……从东石镇光渺村一年多前开展移风易俗以来,这个算盘在村书记黄东辉心里打得越来越响亮。

  在移风易俗的倡导下,4000多人口的光渺村,仅一年就节约500多万元。从一开始的推行难到全村人人受益,新民俗、新风尚在光渺村越来越受认可欢迎。

  村民简办丧事 

  捐6万元助学 

  日前,在移风易俗的带动下,光渺村86岁老人黄念甫的丧事得到简办,其子女将简办节约下来的部分金额捐给了村里的小学,热心帮扶村里教育事业。此举得到邻里乡亲的一致认可和赞赏。

  22日下午,记者来到东石镇光渺村,黄东辉告诉记者,刚过世的黄念甫老人是一名老党员,生前就十分关心光渺小学的建设。此次老人去世,其子女简办丧事后,捐献了6万元爱心款帮扶小学发展。

  黄东辉介绍,2008年,光渺小学在政府帮扶和众多乡贤的热心捐助下,建起了新校舍。当时,黄念甫老人就曾热心捐资购买课桌椅等办学设备。

  “这次简办丧事,捐资给学校也是我父亲的遗愿。”黄念甫儿子黄长青表示,这两年东石镇开始提倡移风易俗,光渺村也陆续开始实施,作为老党员,黄念甫生前就交代子女,他的丧事不可大操大办。

  “花圈、阵头、礼品等数量都按村里的规定,减少了很多。”黄长青说,这些就节省了不少开支,再加上将“办桌”改成吃便饭,原本可能要花费六七十万元的丧事,简办下来花了30多万元,节省了一大半。

  黄东辉介绍,“办桌请客”一桌至少要花1000多元,一场丧事少则七八十桌,多的达100多桌。为了节省这项耗费,光渺村《村规民约》规定丧事一律不准“办桌”,改成吃咸饭、牛肉羹等便饭。

  移风易俗一年多 

  光渺村全村都受益 

  不止简办丧事,光渺村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对婚庆喜事、满月酒、周岁宴、庆典及普渡、佛生日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如婚事、满月酒、周岁宴等都必须简办,同时取消喜事全村派发礼品的习俗。

  “别小看派发礼品这一项。”黄东辉和记者算了一笔账,移风易俗前,礼品按户派发,通常包含大米、食用油和进口食品,一份得花100多元。单光渺自然村中的石菌东集村就有500多户,移风易俗后,办一场喜事,石菌东集村的村民在礼品上至少可以节省六七万元。

  在普渡和佛生日上的节约就更可观了。黄东辉介绍,光渺村一年中普渡和佛生日有4天,往年日子一到,全村就开始大操大办,少的村民花费一两千元,多的上万元。整个行政村800多户,一年办下来至少得浪费300多万元。“吃饭喝酒以后,打架斗殴、交通事故等案件也随之上升。”一年多前,光渺村开始严格推行移风易俗,这一状况得到了大大改善。

  “我们粗略估计了一下,移风易俗下来一年全村至少节约了500多万元。”黄东辉说,但要在短时间内改变旧的习俗,并不简单。

  为了推行移风易俗,光渺村由村两委、老人会和村里贤达组成了移风易俗工作组,紧盯村里婚丧喜事的筹办。遇到有大操大办苗头的,工作组就立即对村民进行劝导,有时甚至进驻村民家中,紧盯每一个环节。“虽然前期推行很困难,但大家慢慢从移风易俗中受益,现在已经逐渐接受,并养成了新的良好习俗。”黄东辉说。

  “移风易俗确实好。”采访中,村民黄清呼对这一做法表示肯定。几年前,他85岁的老母亲去世,虽然当时已经有意简办,但移风易俗的力度还不大,一场丧事下来,他们花费了100多万元。

  东石镇宣传委员陈少慰介绍,不止光渺村,目前东石镇已经全面铺开移风易俗深化工作,并涌现出如塔头刘、井林等模范村、榜样村。在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中,东石镇着力以村规民约治理为主,并结合党纪政令来约束。同时,通过倡导慈善公益的方式,把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的转变,与发展慈善公益事业结合起来。“后期,我们还将倡导各村,通过举办主题文化节的方式,树立新的村风民俗,全面提高全镇人民文明素质。”

  (记者_许春)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