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节日活动

晋江设立“孝心陪伴日” 让爱不失“陪”

发表时间: 2018-10-10 09:27: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10月20日,我们将迎来晋江首个“孝心陪伴日”。为了传承弘扬孝老爱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更多人关注、关心、关爱老年群体,为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由晋江市委文明办、晋江市委老干部局、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商务局、晋江经济报社主办的“孝心陪伴日”主题活动即将拉开序幕,希望借助“陪伴日”,倡议人性中对家庭最本真的关怀与重视,呼吁更多人,多抽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将“用陪伴温暖老人心”的理念恒久传播。

  不做“失陪族”用陪伴温暖老人心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很多人挤火车赶飞机,再远也要回家和家人团聚,陪陪家人。而家人则会在你返程时,将后备厢和行李厢塞得满满当当,哪怕只是自己种的地瓜、南瓜或者自己包的饺子烙的饼“。妈妈恨不得把整个家当都让我搬走”,许多网友一边感动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的时候,一边感叹着不能更多陪伴在家人身边,再聚何期。

  是的,不知何时,“陪伴”,已经成为奢侈品。人们忙着工作忙着应酬忙着为生活奔波的时候,家中的老人正翘首以盼,等待孩子们的陪伴。在经济快速发展,人口流动日益频繁的今天,“失陪”已经成为一种广泛存在的社会现象。越来越多人无暇顾及父母的老去,无力照顾孩子的成长,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越来越多人都已经成为“失陪者”。“失陪族”正在由一个社会族群,膨胀为一种生存常态,导致亲人关系默然疏远,家庭失去港湾的意义。相关调查显示,我们陪伴父母、家人的时间比想象的还要少,70%的人不能和父母生活居住在一起,有了伴侣后这个比例上升到 74%;有24.1% 的人和父母异地分居,每年能和父母见面相处的时间仅为78小时(约3.25天)。

  不久前,日本一位摄影师一组名为《陪伴》的摄影作品红遍了网络,相片的主角是他85岁的奶奶和一只柴犬。原来,爷爷去世后,奶奶只能与柴犬相伴。摄影师才发现自己为许多人拍了照留了影,可几乎没为自己爷爷奶奶拍过照片,而陪伴就更少了。从此以后,他发誓一定要多陪陪奶奶,多拍一些奶奶的日常照片。从春到秋,从樱花烂漫到枫叶红透,摄影师陪着奶奶去散步、去看她喜欢的花,拍下她的日常,而这样陪伴的日常一发到网上一天就得了12万个点赞,网友在留言里写道“:看哭了。想起了奶奶,后悔没在她生前多陪陪她。”“多谢啊,让我懂得,有些事不能等。”……

  的确,有些事不能等。不要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才去后悔。每天多一些时间陪老人,也许只是一起说说话、只是一起吃顿饭、一起散散步、一起去购物,或者一起看部电影看看电视……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让我们多一些陪伴,多一份孝心,让爱不失“陪”。

  六大活动助力陪伴日

  此次“孝心陪伴日”将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省晋江市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晋江分行、泉州晋江万达广场、晋江市宝龙城市广场协办。届时,将有六大活动助力“孝心陪伴日”。例如举行“孝心陪伴日”启动仪式暨高龄老人贺寿礼活动,力求进一步弘扬孝道和敬老之风,造浓尊老敬老良好社会氛围。开展“关爱老人·用心陪伴”防诈骗宣传教育活动,依托各镇(街道)、村(社区)老年学校广泛开展防诈骗宣讲活动,通过发放防诈骗宣传资料、邀请工作人员现场讲解等方式让广大老年朋友进一步了解诈骗的种类、特点和危害性、防范常识等,进一步提高老年人防诈骗能力,将关爱送到老年人身边等。

  同时,将展开“孝心陪伴日”5 日打卡行动、晋江陪伴指数调查、观影活动等相关活动,通过打卡活动及开展问卷调查和街头调查,将“孝心陪伴日”的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并设置话题讨论和随机采访,调研晋江市老年陪伴指数及老年人真正陪伴需求,为如何有意义度过“孝心陪伴日”提供行动参考。

  活动期间,万达、宝龙等大型商场也将秉承“服务企业、回报社会”的初心,在“孝心陪伴日”当天,以“感恩陪伴·让孝传递”为主题,同步推出多种形式敬老孝亲的公益宣传及陪伴长辈专属消费优惠活动。

  10月20日,请关注晋江首个“孝心陪伴日”,一起用陪伴温暖老人心。

  记者_黄海莲 吴清华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