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节日活动

龙湖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 2018-04-04 09:29:00 来源:晋江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连日来,龙湖镇以“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缅怀先烈”“礼敬先贤”等活动,着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爱国、孝敬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栖梧小学与檀声小学参观施琅纪念

  一、深入开展纪念缅怀革命先烈活动。我镇坚持教育主导、社会发动、群众响应的工作原则,通过广泛组织发动未成年人参与网上签名寄语和线下道德实践活动,有效引导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学习党史国史和英模事迹,着力凝聚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优良传统的主流思潮。期间,各个学校通过邀请家长代表参与学校主题团课、队课,召开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班会,集体观看红色影片、座谈交流体会,最大限度地凝聚家校共识,并结合清明假期安全提醒,向每一名家长发放《“清明祭英烈”倡议书》,详细列明网上签名寄语的途径、方法和活动意义,确保未成年人及家长主动参与网上向先烈先贤鞠躬献花、签名寄语。

栖梧小学与檀声小学到金井安业民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扫墓活动

  同时,依托龙湖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入走进去参观施琅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础,主动走出去祭扫烈士陵园,瞻仰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聆听革命烈士先进事迹。330日下午,栖梧小学、檀声小学、浔联小学组织学生来到金井安业民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祭扫烈士陵园”活动,深入了解了安业民烈士的英雄事迹,参观了“八二三炮战”主题公园。同日,浔联小学三年级全体同学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前住参观正气园施世纶廉洁文化公园、施琅纪念馆及衙口海滨施琅石雕像活动,开展访身边英雄,立鸿鹄之志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这些参观实践,同学们不仅对施琅将军、施世纶的丰功伟绩钦佩不已,也走近通过家乡英雄,激发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努力学习、为国争光。

浔联小学开展祭扫烈士陵园活动

  二、创新推进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宣传。充分发浔联小学开展祭扫烈士陵园活动挥镇自媒体“龙湖驿站”代表政府喉舌的地位、订阅群众面广的优势、群众喜闻乐见的实际,策划推出《文明祭扫,低碳清明,从你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经由科学阐释节日意义、提出文明行动号召、发出文明行为倡议,着力引导广大群众以健康、文明、低碳、有序的形式进行祭扫,共度平安、绿色、生态的清明节。同时,主动结合宣传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的通知》(泉委办发9号)精神,要求全镇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公职人员和社会组织志愿者要以身作则,做“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倡导者、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家人和朋友文明祭祀。

  三、深化“平安清明”安全防范工作。结合实际,330日,召开我镇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百日行动暨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将清明节作为重要节点,对森林防火、群众祭祀安全、祭奠用品店安全生产检查和交通安全、防火宣传等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针对清明期间的交通安全、火患预警等,发布祭祀出生通告、下发《关于做好清明期间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的通知》,确保安全宣传覆盖全面、消除死角,着力营造绿色、平安、文明的清明节氛围。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