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节日活动

元宵挂什么花灯?晋江五店市说由你来定!

发表时间: 2018-01-30 10:06: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暖暖的腊八粥下肚后,年的脚步更近了。属于年的那个重要节日——元宵,还会远吗? 

  今天我们就聊聊元宵主咖——花灯。2018年元宵,由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元宵民俗文化灯会,将在五店市举办,欢迎各路小伙伴们来跨界,发挥创意制作专属花灯,可以署上自己的名字或企业、单位的名字哦。试想一下,五店市传统街区游人如织里的那份张灯结彩,抬头就有你,是不是特别有自豪感?

  另据透露,为推动传统花灯的保护、传承,促进花灯制作技艺的不断提高,活动方将对参展花灯进行评选,设置总奖金10000元。  

  五店市闹元宵 快来共享你的创意 

  2016年猴年元宵,晋江五店市作为央视元宵晚会分会场亮相全国。闽南建筑营造的氛围与灯光璀璨的花灯街,让全国人民更直观地感受地方传统文化,也让赏灯的游客享受团圆的热闹。自此,“五店市闹元宵”成为晋江一张崭新的民俗文化名片。

  每年元宵,璀璨的花灯下,五店市游人比肩接踵,热闹不凡。据统计,仅2017年过年期间,五店市赏灯游玩者就达到了15万人次。而今年,五店市各个街巷将设置不同主题分区,展示各乡镇、街道办、市直有关单位、企业的花灯,让大伙在春节元宵期间领略浓浓民俗魅力,分享“文化年味”。

 

  2018年度晋江元宵民俗文化灯会由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晋江市旅游事业局、晋江市侨台外事局承办,即日起面向泉州市所有的企业与个人征集花灯,只要你有兴趣就可报名参与,不限花灯盏数,多多益善哦。

  另外,送灯企业或个人还可在花灯上冠上企业名称或个人姓名,增加泉州本地企业在市民心中的曝光率。

  据悉,2018年度晋江元宵民俗灯会将于2018年2月28日至3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六)在五店市各个街巷展出,收灯时间则为2018年2月22日至2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七至初十)

  报名及花灯收集请通过二维码添加“洛小静”微信号,并注明元宵花灯报名。

  花灯制作要求 

  1.为确保灯会期间安全和晋江元宵灯会形象,只收挂灯、座灯,一律不收旧灯,花灯制作可结合晋江的经济、文化、世中运、晋江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及各镇街成绩、特色等元素进行创新制作。

  2.花灯样式以闽南传统工艺精品花灯为主,以“狗年”为主题,突出海丝文化、人文文化、自然景观和闽南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等丰富内涵和鲜明特点,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精品意识和创新意识,凸显闽南传统花灯艺术特色。

  3.镇街专区闽南传统花灯盏规格要求高度在80公分及以上,挂灯及座灯形式,不收旧灯;少儿专区此批闽南传统花灯盏规格要求在高度在60公分及以上,挂灯及座灯形式,不收旧灯;闽南传统工艺精品花灯要求:除上述花灯制作基本要求外,精品花灯要求灯高约1米及以上、灯体结构布局合理、做工精细、体现闽南传统花灯制作技巧的料丝、刻纸悬挂花灯。(谢洛静)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