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节日活动

晋江举办第六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

发表时间: 2017-06-01 09:38:00 来源:晋江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530日上午,第九届海峡论坛·晋江市(安海)第六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端上民俗文化大餐,超过12万人次到现场参与活动,超过45万人次从网络、微信、微博等渠道观看端午盛宴。

晋江安平桥景区广场热闹非凡,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安海“嗦啰嗹”阵头精彩亮相,在行进间挥动艾旗,驱邪纳吉。一路走来,有醉舞的铺兵、威武的旗手、诙谐的花婆、奏响的什音……踏歌而行,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饶有情趣。不少游客慕名而来现场和采莲人零距离接触合影。同时,另外一头的“两岸两安平”文创集市也在如火如荼进行,现场有邀请台湾社团在内的数十家优秀文创业者参加,让来自两岸的文创业者展示别样的创意生活和设计方式。现场人潮涌动,万盛娱乐,不少人携家带口在欣赏文创的同时更能品尝到安海的特色小吃。

此次民俗旅游文化节还举办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蔡笃取的《古镇丹青》油画作品展,是其首次推出“安海题材”作品的集中展示,画家把眼光投向三里街、五里桥、龙山寺、朱子祠、状元巷……除此,市民还参观首届新凯嘉杯“安平古镇海丝名城”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

下午水上捉鸭活动也是一年一度的重头戏,此次活动还邀请晋江型厝“龙韵”笼吹,奏乐击鼓,为晋江申报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助力。海峡两岸体育爱好者与外国友人参赛,并评选十佳“水上捉鸭王”

   据了解,在开幕式上,“平安安海”和“爱安海”两支志愿者服务队将举行授旗仪式,弘扬志愿者精神;吴杭州主编的《石井书院志略》将举行首发式,并向安海图书馆赠书;随后,两岸联袂献演“海丝风•两岸情”文艺演出,为文化节开幕献礼。值得一提的是,“爱安海”公益慈善拍卖会将举办,100多幅作品将进行义卖,爱心款将用于霁云殿、奎光阁两处古建筑的修缮。

古韵悠悠海丝路,乡愁浓浓安平桥。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本届文化节充分展示闽南文化生态的人文亮点,在不变的民俗内容中寻求“变”得更好,传承创新,办出特色。

(晋江市委文明办通讯员张燕妮)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