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晋江节俗

东石塔头刘第五届慈元文化节热闹开场

发表时间: 2017-04-28 15:55: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用文化节代替佛生日,既不铺张浪费还玩得开心。”昨日上午,东石镇塔头刘村第五届慈元文化节热闹开场。这场持续3天,融合跳绳、跑步、剥海蛎比赛、义诊、文艺晚会等多项活动的文化“大餐”,吸引村民、学生及外来务工人员纷纷参与。

  昨日一早,来自东石镇廷都中心小学的师生及塔头刘村各计生小组的妇女同胞们,就已齐聚村里的文化广场。只听一声哨响,一场老少皆宜的跳绳比赛,拉开帷幕。这厢边,十多个人不停舞动跳绳,你争我赶。那一头,“备战”的健儿也不示弱,分秒必争,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看学生们比赛的劲头十足,站在场边的廷都中心小学校长杨巧艺笑容满面。杨校长介绍,这场文化节,全校都参与进来了,除了文体活动,学校还以此次文化节为主题,组织了征文比赛。“这一方面让学生们体会移风易俗带来的变化,另一方面丰富他们的校园生活,又能锻炼身体,一举多得。”

  当天下午,一场80多对亲子家庭参加的趣味活动,将文化节带入小高潮。塔头刘村党支部书记刘永进告诉记者,接下来两天,义诊活动、剥海蛎比赛、投篮、拔河、健康跑活动、南音晚会、文艺晚会等都会轮番上演,让全村村民、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共享移风易俗新风尚。

  “这样的活动我们很欢迎,从两个月前就开始期盼了。”村民刘建新说,以前过佛生日,不仅铺张浪费,还有很多免不了的应酬。酒喝多了,闹心的事也不少。现在举办文化节,全村人都受益。刘建新的儿子、女儿也都参与到文化节的比赛中。为了拿到好名次,他们已经提前准备了大半个月,“一有时间就练跳绳、练投篮。”

  “这比过佛生日还热闹还开心。”参加了5届文化节的村民刘女士笑着说,从前过佛生日,妇女同胞忙前忙后,很劳累。文化节代替佛生日后,她们也能放开手脚参与到活动中,大家都很欢喜。

  在每年的文艺晚会中,村民及外来务工人员更是各显身手,唱歌、斗舞、秀绝活,男女老少乐在其中。

  刘永进介绍,5年来,文化节越办越丰富、越办越受欢迎,村两委也打心底里高兴。“移风易俗后,每年全村节省300多万元,村民文化生活丰富了,治安环境也有好转,大家更加崇尚文明新风。

  记者_许春 董严军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