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社区

“社区营造” 让晋江新农村更“多彩”

发表时间: 2017-05-19 15:03: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从2016年开始,晋江市积极与台湾高校合作,将“社区营造”理念引入晋江市新农村建设中,并在今年2月份挂牌成立了闽台(晋江)社区营造中心,探索新农村建设新思路。

  近日,记者走进安海曾埭村,村里各个拐弯处都涂有粉的、蓝的、白的等各种颜料,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曾埭村党支部书记王美英告诉记者,这种做法来自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专家团队提出的“彩虹村”理念。

  为何定位为“彩虹村”?台湾社区营造团队领队、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教授陈茂祥告诉记者,首先考虑到曾埭村紧靠着安平桥头这个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港口。“丝绸是五颜六色的,加上曾埭村以农业为主,收获的季节也是多彩的。”陈茂祥说。

  据晋江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9月,晋江市委托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成立一支社区营造专家团队在紫帽镇园坂村、西园街道屿头社区、池店镇华洲村、安海镇曾埭村和赤店村、金井镇公式洲村等6个村(社区)开展社区营造辅导工作。社区营造团队通过轮值驻村、交流座谈、资源调查等形式,坚持在基层一线推进6个村(社区)的社区营造工作。针对人口老龄化和村庄空心化,越来越多人远离农村社区等现实问题,为唤起人民对乡土怀念、故乡情怀,运用“社区营造”方式,通过强化人际间的相互联系,让当地群众自己解决本村社存在的问题,激发村社活力,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据悉,通过一段时间的辅导建设,社区营造团队累计为6个村(社区)开展各类群众培训、社区营造讲座等活动23场,策划生成社区营造项目42个,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33个,完成投资478.36万元。如西园街道屿头社区、安海镇曾埭村通过墙体3D彩绘、乡村民俗等活动体现村社充分挖掘村社人文历史,提升村社凝聚力,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创建。紫帽镇园坂村获评“泉州市美丽乡村”和“首批晋江市最美乡村入围村”。

  下阶段,晋江市将进一步深化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的战略合作,委托福建农林大学和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联合设立“闽台(晋江)社区营造中心”,持续开展社区营造辅导工作,并以此为基础,在未来3-5年内引进台湾农业种植、研发技术和农业良种,推动晋江市农业农村事业发展。

记者_庄诗莹 通讯员_尤德文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