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村镇

东石镇井林村积极谋求乡村发展

发表时间: 2018-12-06 11:17: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提升人居环境对准“老大难” 

  晋江新闻网12月6日讯 日前,晋江市东石镇井林村,整治环境卫生、修路、完善村规民约等项目正在逐步推进。在井林村明年的规划中,多个村建项目也将陆续实施。“先解决‘老大难’问题,再分步改造旧村旧貌,让村庄更好发展。”谈及村庄发展规划,井林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许永德如是说。

  在东石镇二环路井林村段,两条连接二环路的村道正在施工,一条将拓宽加高,一条为新打通的道路。记者观察发现,即将拓宽加高的这条道路比二环路低1米多,原路基也较为窄小,仅有两三米宽。“10多年前,这条路拓宽过一次,但大点的车还是没办法过,一直困扰着村民。”许永德介绍,为了拓宽这条道路,井林村干部多次做沿路村民思想工作,最终动员近10户村民拆除围栏、部分房屋等,主动给道路让地。在规划上,这条道路将拓宽至5米多,延伸1000多米,连接环村路和东石二环路。

  而另一条新打通的村道,长300多米,路基已铺设完成,还未进行道路硬化。沿着道路往村中走即抵达村里的祠堂和村民活动的小广场。井林村委会常务副主任许鸿江告诉记者,这原本是一条断头路,虽然站在小广场就能看到东石二环路上车来车往,但以前开车想过去却得绕着村道走一大圈。再加上村道相对窄小,此处又“有进无出”,道路拥堵、应急车辆难以进入等成了“老大难”问题。今年基层组织换届后,井林村两委把打通这条断头路列为急需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经过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分组入户动员做工作,终于井林村两委做通了附近多户村民工作,大家支持了让地修路的主张。

  除了修路,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也是近期井林村村民看在眼里的变化。记者了解到,整治过程中,井林村以网格划片的方式由外向内进行全村环境提升。路面卫生、沟渠治理、村中卫生死角等都得到有效改善。

  “今年初以来,我们还对村规民约进行重新修订。”许永德说,此次村规民约修改融合了晋江市文明新风、移风易俗等内涵,将对井林村乡风文明进行再提升。

  在井林村来年的规划中,完成公租房收尾工作,实现经济联合社更有效运行,推进敬老院工程,改造环村路,完善、提升村庄路网等被摆上了日程。“为了更好推进村建项目,我们成立了村建组,由两委委员中资历较深的老委员带领2名建设经验丰富的新委员组成,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许鸿江说。

  记者_许春

     
责任编辑: 吴 美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