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村镇

紫帽镇园坂村人居环境提升有秘诀 村规民约“约”出美丽家园

发表时间: 2018-11-16 09:51: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11月16日讯 昨日,当清晨的阳光洒向马路,“刷刷刷……”不少村民正在打扫自家门前屋后;而在村间道路上,10名保洁人员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全村“总动员”,一起参与提升人居环境,晋江紫帽镇园坂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走进秋日的园坂村,四处鸟语花香。73岁的陈良标坐在家门口,欣赏着泉山公园的美景。“园坂村的卫生环境做得很好,村民都很认同,家家户户也都很积极参与。”

  据了解,以前,该村庄环境卫生条件差,鸡鸭圈和旧公厕遍布;如今,走进园坂,看到的是干干净净的街道、古朴典雅的文化墙、休闲雅致的大公园。

  这样的变化源于园坂村在创建美丽乡村过程中的努力。清理村口一块垃圾堆,改造成物流仓库,每年收租20多万元;打造泉山公园,清理村庄旧公厕200多座,将其改造成凉亭……一系列提升措施,实打实地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在泉州、晋江市的卫生评比中,园坂村更是名列前茅。

  当记者询问其中的秘诀时,园坂村党支部书记蔡连福笑着说,没什么大秘诀,就是让村民都动起来,“各人自扫门前雪”。

  说起来简单,但要让村民动起来并不容易。蔡连福介绍,除了常规的宣传和动员外,他们还将村民负责自家门前屋后卫生清理工作的规定纳入了村规民约,这也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配合。渐渐地,“村庄是我家、美化靠大家”变成了共识,全体村民形成了定时清扫、随时管护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园坂村还有一支由本村民组成的10人环卫保洁队,这支队伍被分到10个小片区进行分段管理。此外,每个月,园坂村还会聘请临时保洁人员,巡查清理卫生死角。

  蔡连福说,园坂村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还要继续努力,下一步,村里计划整治一条长约800米、贯穿村庄的沟渠(从仙洞桥水库到九十九溪支流),并进一步清理鸡鸭圈和卫生死角,美化、提升村庄环境。

  记者_蔡培仁 董严军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