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村镇

磁灶村主干“问道”浙江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 2018-11-15 10:00: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11月8日-9日,由晋江磁灶镇党政领导、磁灶镇美丽乡村建设相关科室负责人及磁灶26个村(社区)主干组成的研学团,前往浙江实地调研,学习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经验。

  短短两天的行程,磁灶美丽乡村研学团相继走访了桐乡越丰村、荣星村,安吉余村、鲁家村,以及萧山航民村5个美丽乡村建设典型村,通过实地走访、听取介绍,并与相关村主干交流、座谈等方式,认真学习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

  研学期间,磁灶美丽乡村研学团还利用调研间隙组织了内部交流座谈会。各村(社区)主干结合实地参观,对照各自村(社区)建设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认真梳理学习清单;磁灶镇镇长王志宏、党委副书记陈礼新、副镇长黄国裕及镇相关科室负责人,则结合晋江市美丽乡村建设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地引导各村(社区)主干如何更好地结合实际学习借鉴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经验。

  整个研学过程中,磁灶美丽乡村研学团的成员们,带着问题、带着思考,边走边听、边看边学。

  “虽然晋江和浙江地区的农村政策、地理环境等有所差异,但农村治理工作大同小异,每到一个地方能够学到一个好的举措、好的启发,就算值得。”东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谋独表示,镇里组织全镇村(社区)主干远赴浙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实地看一看别人是如何开展农村工作、如何推进农村建设,学习借鉴他山之石,将有利于推动磁灶美丽乡村各项事业更好地发展。

  王志宏表示,当前晋江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省、泉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同时,更是借助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开展,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各项建设,致力于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大美晋江。此次磁灶镇组织全镇村(社区)主干走访浙江美丽乡村调研学习,一方面是为了学习浙江地区美丽乡村典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好做法,进而取长补短,帮助磁灶各村(社区)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磁灶乡村建设取得新成绩;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研学,借鉴浙江美丽乡村生态治理的好经验,帮助各村(社区)主干转变观念,引导农村生态产业发展,助力晋江田园城市建设,推动磁灶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关键词:乡村治理提升

  思考一:如何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治理?

  近年来,磁灶镇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先后培育出1个国家级“美丽乡村”创建试点和1个泉州级、7个晋江级 “美丽乡村”,5个“晋江市最美乡村”。

  磁灶美丽乡村建设能够取得如此成绩,除得益于各级政府部门的政策扶持,以及各村(社区)两委班子的积极有为外,还离不开磁灶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磁灶村级项目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基本都可以找寻到乡贤捐资的身影。然而,除捐资村庄各项事业外,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在外乡贤、社会团体及群众的力量,借用他们的智慧更好地实施村庄治理、推动村庄建设,进而带领村庄更好地发展,一直是磁灶各村共同思考的问题。

  借助此次浙江研学,桐乡越丰村的“三治融合”举措,似乎给磁灶镇相关负责人和各村(社区)主干带来了一些启发。

  他山之石|越丰村:三治融合创新社会治理

  

  越丰村率先探索开展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建设,推行村规民约,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的“一约两会三团”,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借助“三治融合”社会治理创新举措,村里引导群众、村民代表、社会乡贤、志愿服务队等,以及律师和公检法等部门工作人员都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共同推动越丰村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

  研学感悟

  东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谋独:东山村的民主议事厅和民主决策制与越丰村的相关治理举措有许多相似之处,但越丰村借助“三治融合”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根据村庄治理不同方面的需求,整合不同的社会力量分类来解决的做法确实更有针对性,其实施方法或许不能完全适用于磁灶的农村治理,但其治理经验对磁灶各村(社区)治理水平提升,以及如何更好地整合社会有效力量参与,仍然具有很好的学习和借鉴价值。

  岭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顺金:岭畔村在外乡贤多,有能力、有名望的企业家也不在少数,以往在农村治理过程中,我们忽略了他们的作用,这次越丰村研学之旅给了我很好的启发,今后我们将加强与这些乡贤的互动,并借鉴越丰村乡贤参事会做法,策划“岭畔乡贤馆”,希望更多借助乡贤的能力和智慧,推动岭畔更好发展,再创岭畔新辉煌。

  延泽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文德:延泽社区成立以来,中心工作就是服务居民,一直以来,如何更好地调动社区各界参与社区治理,是我们不断在探索的课题。越丰村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等举措,对于我们推动社区治理提升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依托社区现有的文化阵地,我们将积极整合志愿服务队、社工团体等群团组织,以及辖区物业、群众,学习越丰村经验,进一步做好居民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进而营造更加文明的社会风尚。

  关键词:人居环境整治

  思考二:如何做好环境整治推动群众文明提升?

  目前,晋江市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磁灶镇“两高整治”攻坚战役也早已打响。

  由于沈海高速、福厦动车途经磁灶 10 个村,其中,高速总长度 5.7 公里,高铁总长度约 6.5 公里,因此如何把“两高”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好,又让群众满意,是磁灶镇及相关村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

  近段时间来,磁灶镇、村两级多措并举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个别村民不理解、不配合的状况。如何更好地打开群众思想上的“死结”、取得支持,甚至是借助人居环境整治契机,推动群众文明意识的提升,成为摆在磁灶镇、村面前的一个课题。

  在桐乡荣星村,该村推动火炉浜改造,引导全民参与,共同打造最美景观带的做法,给磁灶研学团成员们带来了启发。

  他山之石|荣星村:全民参与打造最美火炉浜

  

  荣星村火炉浜曾是一个让人谈之色变的 “露天垃圾场”,村里多次开展环境整治,但火炉浜却犹如深藏于荣星村的一个“恶性肿瘤”,在一次又一次的“化疗”之后,仍一次又一次地“复发”。村民的不理解、不配合成了最大的“拦路虎”。为有效整治火炉浜环境,村里发动有公信力的企业家带头模范,并耐心做好村民思想工作,最终解开村民思想上的“死结”,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到火炉浜整治中来,也通过整治感受到了生态环境变化带来的“福利”。

  研学感悟

  前尾村党支部书记陈孟建:由于福厦高铁穿村而过,前尾成了磁灶“两高整治”的重点区域。在当前的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我们确实也遇到了和荣星村火炉浜改造前一样的状况,个别村民的不理解、不支持,个别区域整治后很快死灰复燃,都是相关整治工作遇到的问题。荣星村火炉浜的现状、村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以及主动参与村庄治理的意识,让我感受到了人居环境提升对于一个村庄及村民的意义所在。结合此次浙江研学之旅所看、所学,我们将把群众思想的转变摆在人居环境治理的首位,不仅要配合镇里把相关整治提升工作做到位,更要借此引导村民文明意识的逐渐提升。

  三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立钊:一个让人谈之色变的“露天垃圾场”,经过全村村民的共同参与,变成了全村人为之骄傲的休闲观光胜地,荣星村火炉浜的“蜕变”,让我感受到村庄治理工作再难,只要用对了方法、找准了方向,并得到村民的认可和支持,都是能够取得成功的。

  关键词:集体经济

  思考三:如何办好“经联社”发展村庄经济?

  近段时间来,磁灶各村(社区)陆续成立农村股份经济联合社(以下简称“经联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旨在加强集体资产产权保护,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收入。

“村民变股民,家家享红利。”通过成立股份经济联合社,不仅可以把集体资产有效地管理起来,让这些资产实现增值、保值,而且通过经联社的合理运作,还可以让村民共享改革的成果,获得更多的收益。“经联社”成立的初衷和目的之一,都是为了带动村庄经济发展、带领村民致富。那么,该如何办好 “经联社”?借助此次浙江新农村研学,磁灶镇、村干部们特意来到浙江“首富村”航民村“取经”。

  他山之石|航民村:村办工业带动多元产业发展

  

  航民村以6万元集体积累创建第一家村办企业萧山漂染厂,此后,依托印染主业带动、前后延伸,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 96亿元,走出了一条农村工业化致富的路子。以工业化为基础,航民村还推动实现了农业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并加快了村庄各项社会事业的建设,不仅村容村貌建设达到现代城镇化水平,文化、教育、卫生和其他福利事业也日趋完善。村里实施集体控股、量化股权的产权改革方案,让村民充分感受到搞集体经济有出息、有奔头,依靠集体有前途、有保障。

  研学感悟

  新垵村党总支部书记林钦:航民村的发展路径和取得的成绩,让我很是震撼。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航民的发展之路或许已不可复制,但其依托集体积累创办村办企业,发展壮大后反哺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带领村民致富的经验做法仍很有借鉴意义。以“经联社”成立为契机,我们将切实做好现有集体资产的统筹、管理,不仅要实现集体资产保值,更要通过合理的运作,力争使其增值,进而惠及村民。

  大埔村党委副书记吴清水:大埔村近年来的新农村建设成就可以说是有目共睹,村庄建设及民生事业发展均已取得了一定成绩。当前村里的中心工作之一就是如何推动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进而带动村民致富。此次走访航民村,让我看到了农村发展的差距,针对此次研学中学习到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以及个人的所思所想,我将做好总结,并与村里的其他两委进行分享,希望能借他山之石找寻到适合大埔集体经济更好发展的路径。

  关键词:生态治理、乡村旅游

  思考四:如何将生态治理提升转化为“生产力”?

  近年来,磁灶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实施“生态立镇战略”,一方面加大对污染源的整治,不断推进生态水域持续优化;一方面加大植树造林,不断优化城乡生态宜居环境;同时,全面推进实施“河长制”,探索建立生态治理长效机制。围绕“生态立镇战略”,磁灶各村(社区)也结合各自村情实际,大力推进生态治理工作。

  回顾磁灶镇、村历年来的生态治理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培育出了多个造林绿化示范村,并在辖区26个村(社区)累计建成36处绿化景观,九十九溪苏垵河段还获评泉州、晋江两级流域治理示范河段,但生态治理投入至今仍主要依托各级政府和村一级财政及部分社会捐助。因此,如何通过生态治理提升人居环境,带动社会经济发展,进而实现生态产业化,也是此次磁灶美丽乡村研学团调研的课题之一。

  在安吉县余村、鲁家村,两个村庄多年来坚持生态立村,将青山绿水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经验,为磁灶生态立镇战略更好地实施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他山之石|余村、鲁家村:守护绿水青山 生态富民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余村考察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为余村发展指明了方向。10多年来,余村在“两山” 理念的指引下,走出了一条生态富民的道路:依靠以休闲旅游产业为主的绿色产业,村集体收入回升到38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 3.5 万元;村里建成了具有生态旅游区、美丽宜居区和田园观光区的国家3A级景区……

  和余村一样,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鲁家村十几年来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建设精品村、先后引进18家家庭农场;引入社会资本,采用“公司+村集体+家庭农场”的模式共同经营;策划实施“田园鲁家”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远景规划等,也走出了一条生态富民之路:村集体资产从负债上百万元增长至超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1年的1.9万多元增长至3万多元……

  研学感悟

  苏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树森:苏垵村近年来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生态治理,村容村貌和辖区水域环境均有了明显的改善。目前,村里正打算以“文化苏垵”为核心,以生态体验为内容,以乡村景观为卖点,定位发展乡村旅游。此次走访余村、鲁家村,让我更加明确了走生态立村的绿色发展之路。结合调研所学所想,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我们将继续进一步做优村里的生态环境,为发展旅游乡村打好基础,同时引导村民发展旅游配套的第三产业,努力把苏垵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旅游乡村,进而带动村庄集体经济发展,实现村民增收。

  洋宅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永川:洋宅村面朝千亩良田,背靠永光山,自然条件优越,经过近几年的美丽乡村创建,村容村貌和民生配套均有了很大的提升。鲁家村的发展经验给了我很好的启发,村里目前正在完善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或将学习鲁家村经验,依托规划引领,以民生路网建设为契机,推动连片改造实施,进而打造田园风光精品村,为今后发展乡村旅游做好基础配套。

  记者_赖自煌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