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村镇

垃圾桶不见啦 群众“闻乐”倒垃圾

发表时间: 2018-04-16 09:45: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金井围头村添置新型环卫车试行“垃圾不落地” 

  

  晋江新闻网4月15日讯 如果你在晋江金井围头村的一些村道没看到垃圾桶,不要惊讶。因为,这里已经试行全新的垃圾收集方式——每天早晚,当由远及近的音乐声一响起,村民们就会提着垃圾,等在门口,准备将垃圾投进新型环卫车。相应地,往日收集生活垃圾的露天垃圾桶将陆续取消。

  据悉,由围头村两委会发起的“垃圾不落地”行动,于近日开始试运行。在围头古街、小巷两侧300多户村民将成为“垃圾不落地”的践行者、推广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露天垃圾桶存异味 

  易滋生蚊虫 

  “露天垃圾桶不仅影响村道景观,而且天气一热,味道不好,容易滋生蚊虫。”提起更改环卫清运模式,金井围头村党支部宣传委员吴宏霈说,垃圾桶夏天容易发出臭味,部分村民对此有意见。

  为了尽早破解这一困扰,围头村突发奇想:何不尝试台湾社区环保管理模式?让村里的垃圾也不落地,引导村民逐步改变垃圾的处理方式。说做就做,围头村花费7万元购置了一部小型的环卫车,开始试运行“垃圾不落地”行动。

  其实三年前,围头村就有“垃圾不落地”的想法,但因各种条件不成熟,最后没有实行。此次,围头村党支部倡导党员干部先带头。借此,既可培养村民的环保意识,又能让村庄卫生面貌得到大大的提升。

  “闻乐”倒垃圾 

  每天两趟要记牢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围头村看到了这部刚刚完成任务的小型环卫车。绿白相间的环卫车两侧特别标注了“垃圾分类自己动手”八个大字,中间还简要介绍了可回收物和不可回收垃圾的种类。

  据了解,目前,新型环卫车试运行的路线大概有3公里,每天有两趟,时间为早上8点到11点,下午2点半到5点,大概会经过300户村民家。环卫车播放的音乐是《故乡的原风景》,是日本陶笛大师宗次郎的曲目,透过清新悠扬的陶笛乐音,阐述对自然万物与山川土地的感怀。

  “现在,沿线还有很多村民不习惯这种方式,我们会积极引导。”吴宏霈说,下一步,村里也将以“村民主题日”为载体,结合围头乡村大讲堂,让更多村民懂得如何分类垃圾,支持“垃圾不落地”行动。而在时机成熟后,村里会再购置3到5部小型环卫车,全村将以推行“垃圾不落地”为卫生保洁创新点,把“垃圾不落地”行动融入围头村星级卫生评比中,让围头卫生环境和乡村治理更上一层楼。

  (记者_蔡培仁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