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村镇

“奋蹄马”村打响“翻身仗” 深沪浔光村争创“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 2018-03-26 09:35: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核心提示 

  公益氛围一如既往的浓厚,村居建设步伐也在大步向前,近年来,在市、镇两级的指导下,晋江深沪镇浔光村积极寻找思路谋发展,抓住“奋蹄马”治理转化村的契机,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推动一个个项目落地建设。

  日前,记者在浔光村了解到,村里的综合大楼、敬老院建起来了,村民对新换的LED路灯赞不绝口,第一个村级公园也在规划中了,预计今年启动建设。

  两个村级基金会 

  扶贫助学敬老暖人心 

  每个月,浔光村65周岁及以上的老人都可以领到100元,这项福利已经持续了八九年了,村里的老人们都觉得特别幸福。记者了解到,这笔钱是由浔光村慈善基金会发放的。据悉,浔光村慈善基金会成立时筹集了200多万元善款,主要用于救助老弱病困的村民。

  此外,浔光村还有一个教育基金会,主要用于奖学助教,已经运转了15年了。“现在是考上本一的奖5000元,考上本二的奖4000元。”浔光村党支部书记施培德说,如果考上大学的学生家里贫困,浔光村教育基金会每年还会给予一定的赞助。

  两个基金会的有序运转,让人感受到浔光村淳朴的民生和浓厚的公益氛围。

  民生项目相继落地 

  将争创“美丽乡村” 

  从深沪浔光村的村口走进去不远,就可以看到一栋正在进行收尾工作的大楼,这是浔光村的敬老院项目,投入约350万元,预计今年就可以完成建设。施培德介绍,浔光村敬老院于2015年开始建设,建筑面积约1900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一些内部的收尾工作,后面还将整顿周边环境。“大楼的顺利建设,得益于市、镇两级的大力支持,村里也自筹了部分资金,此外,浔兴公司还捐了200万元支持敬老院的建设。”施培德说。

  在浔光村敬老院前方,是浔光村的综合楼项目。综合楼项目于2014年年底启动建设,到了去年年初,综合楼的12套房子已经全部售出,其中一楼为店面,也已经全部出租,这也是浔光村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项目。记者看到,这栋综合楼有几户人家的门口贴着春联,这几户都是已经完成装修并入住的村民,也有的村民正在进行装修;一楼的店面则基本都开门营业了,这些门店大多销售日常用品,方便了村民的日常生活。

  晋江市委派驻浔光村的第一书记李晓林告诉记者,浔光村严格对照晋江市薄弱村“奋蹄马”治理转化问题清单上的问题,倒排工序,责任到人,逐步推进,各个项目皆按时序完成。

  “几个民生项目相继落地,村民们也看到了村里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大家也更有信心了,接下来,浔光村还将争创‘美丽乡村’。”深沪镇企业办主任、浔光村驻村副书记黄沂均说,因为还缺少一个可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地方,所以村里结合这一实际,正在规划建设第一个村级公园。目前,该公园的场地已经平整完毕,设计方案正在修改中。

  此外,浔光村与晋江市人社局结为共建单位,开展了多场就业创业进村服务活动,吸引了不少村民参与;同时,浔光村还与深沪镇村级党组织“领头雁”示范培育对乡村——运伙村结对联创,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到运伙村参观学习,借鉴典型经验和发展模式,效果已初步显现。

  记者_施蓉蓉 秦越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