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村镇

“卫生红旗户”评选 金井围头村坚持了8年

发表时间: 2018-03-12 10:26: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3月11日讯 “恭喜啦,今年你家卫生做得很好,给你们三星。”近日,一支特色的队伍行走在晋江金井镇围头村,每到一户村民家中,他们都会东瞧瞧西看看,根据具体卫生情况,再给这户村民贴上一个“星级卫生红旗”。原来,这就是围头村坚持了8年的卫生评比活动。

  为了营造整洁、文明、舒适、健康的村庄景区环境,2010年开始,围头村便组织由村老人会、妇女会、共青团、民兵哨所、网格员、联防队及围江学校学生代表等组成的评选小组,对村民室内、屋前庭院、周边巷道等的卫生情况进行检查评比,评选出卫生红旗户。2016年,为了让这项活动更有挑战性、更有竞争力,围头村创新提出了“星级卫生红旗户”的做法。

  围头村负责宣传工作的村干部吴宏霈告诉记者,星级卫生红旗户评比是对村民的室内(4分)、屋前庭院(3分)、周边巷道(3分)的卫生情况进行打分,总分为10分。检查中,若发现村民有家禽散养,将一票否决,取消本年度卫生红旗户评选资格。总分9分以上为三星级、8~8.9分为二星级、7~7.9分为一星级。房前屋后有花木美化可酌情加分,最高2分。为了在村民之间形成环境卫生的大比拼,围头村委会通过学校、村党代会、微信和广播等渠道多方位进行氛围营造,让全村人都积极参与到卫生评比中。

  走进围头村,可见村前村后及村中巷道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家与家争“星”,户与户比“星”,有了这个评比,村里家家户户都行动起来,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村民洪先生感受颇深,他说,通过这个活动,村民们都有了更强的环境保护意识,自觉自愿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更加重视自家、周边和村里的环境卫生,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

  吴宏霈认为,村里坚持开展这一评比活动,就是要借助榜样的力量,激发村民爱护家庭卫生和公共卫生,户户争先进、家家争清洁,逐步形成人人参与、户户行动,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记者_蔡培仁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