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村镇

村容村貌变靓了 敬老院建起来了 磁灶前尾创建“最美乡村”见成效

发表时间: 2017-11-29 09:29: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驱车从晋江陶西路拐进磁灶前尾村,宽阔平坦的村道两侧,点缀着一株株绿意葱葱的行道树;村道旁,大片的农田与前美公园相互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公园里,休闲娱乐的村民和篮球场、七人制足球场上运动的人们其乐融融,尽情享受着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幸福生活。

  相比去年,今年年初以来随着晋江“最美乡村”创建工作的持续推进,前尾的民生配套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提升。

  位于前美公园旁的前美小学旧校址,一座崭新的村级敬老院已经拔地而起,并完成内外装修,再过不久就将投用。沿着前尾村道走入村庄,以往的脏乱死角“变身”园林小景,成了村民的休闲地;村道两侧,以往常被小广告占领的民房围墙,被装点上了精美的墙体彩绘,“化身”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家风家训等主题宣传长廊,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持续完善民生配套,提升村容村貌,为村民营造更加宜居的乡村环境,这是我们创建‘最美乡村’的初衷,也是目的。”前尾村党支部书记陈孟建表示。

  据介绍,启动晋江“最美乡村”创建工作以来,前尾村已相继完成村级敬老院主体建设及内外装修施工、前美小学塑胶跑道铺设、前美公园配套建设、村道景观提升工程等民生项目,并有序推进前尾新村、古塘头新村旧村改造惠民工程,完成前尾新村一期、二期和古塘头新村一期共140多栋旧屋改造建设,惠及村民140多户;同时,持续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对村庄内部裸房、弃房、猪圈鸭舍、简易搭盖及违章搭盖进行清理,对部分建筑进行立面改造、拆旧补绿,累计拆除10000多平方米;通过立面改造、立体绿化装饰及墙体文化等方式,进一步美化村庄环境。

  “除快速推进民生项目落地,持续优化村庄环境外,村里还以‘最美乡村’创建为契机,为村民创造效益,由村委会牵头组织招投标,将前尾自然村约400亩的农田承包给全国种粮大户,打造高产粮油创建工程,每年为村民创收40多万元。”陈孟建说。

  陈孟建告诉记者,前尾村目前又新策划了一批民生项目。下阶段,除继续推进敬老院配套建设、旧村改造惠民工程等项目,并继续实施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外,村里还将依托村里闲置的土地发展仓储物流项目,并携手福建农林大学、上海华东设计院等,规划打造前尾400亩田园风光项目,借此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庄“自我造血”功能。

  (记者_赖自煌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