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城市

观摩团一线走访“取经”忙 看乡村颜值 赏乡村气质

发表时间: 2019-11-06 09:55: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昨日,泉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晋江召开,与会的泉州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约170人,深入晋江乡村基层一线,实地走访磁灶镇东山村、金井镇三坑村、东石镇潘山村,观摩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的创新举措、亮点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观摩团走进东山村,只见东山水库碧波粼粼;漂亮的别墅群依湖而建;建陶市场人来人往、老年公寓其乐融融;硬化路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红花,一幅现代化新农村的图景令人惊艳。“村庄面貌的变化,是从旧村改造开始的,我们在全市建设首个村级农村污水处理厂,推进农户改水改厕,今年还实施垃圾分类,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东山村党支部书记张谋独分享了经验。

  环境美、生活美,决策美,东山村的“三美”让大家印象深刻。成立民主议事厅、推行户代表民主决策制度,首创便民服务平台……村里的大事小事,村民说了算。“乡村治理‘群众当家’聚合力、暖民心,真是一项好办法。”观摩人员点赞道。

  不同于东山村的“高大上”,三坑村的“小而美”也令人倾心,这里没有别墅楼台,却充满乡村野趣。房前屋后的乱搭盖和荒地被整治成乡村微景观和菜地,绿意盎然;裸露的围墙借助彩绘华丽变身文化宣传阵地;原本生长5棵百年古榕的杂草坡,整理规划后建成50亩生态公园。“尊重自然、就地取材、顺势而为”,三坑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巧思”给观摩团带来了启发。

  打好“文化牌”是潘山村乡村振兴的制胜法宝。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潘山村翻房让路,借地造景,旧物利用,融入木雕工艺和木偶技艺和“什姓繁居”等特色文化,最大限度保留传统记忆,留住乡愁。“我们的微景观墙是用群众造房剩下的石材砖瓦、木雕的边角料搭盖的。”村党支部书记刘鸿才说道。“没有大动干戈,也不一定要投入重金,因地制宜就为老百姓营造了舒适的居住环境。”观摩人员直言这一做法值得借鉴。

  每到一处,观摩人员都认真“取经”,边听边记、边看边思,他们表示,晋江乡村基层的实践“多点开花、各具特色”,可看可学可推广,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找差距、挖潜力,将学到的精髓融入今后的工作中。

  

  记者_陈维曦

     
责任编辑: 蒋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