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城市

金井三坑村:生态道路让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发表时间: 2019-07-22 10:07: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生态乡村“森”呼吸,绿色三坑 “林”距离——这是金井三坑村和大家的“见面语”,也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三坑村的道路建设更使得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穿过金井三坑村曾坑自然村的隘门,道路两侧的微景观、绿化映入眼帘,给人一种很舒心的感觉。步行百余米右拐后,一幅美丽乡村画展现在眼前:绿树掩映下的金井溪支流曾坑溪清澈流淌,干净整洁的沿溪路随处可见文化墙,小公园里时不时传来鸟儿的鸣叫声,凉风吹拂下的人们似乎忘却了夏日的燥热。

  “这条沿溪路是我们的生态路。”金井三坑村党支部书记施子墩骄傲地告诉记者,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三坑村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先后修建坑园区中路、沿溪生态路、生态公园路、曾坑区环村路等多条道路。

  “三分建,七分养。我们党支部积极倡导群众爱路护路,牵头制定爱路护路公约。”施子墩说,三坑村共有党员39名,他们为此成立党员护路先锋队,每条村路由6-7名党员负责管养。老党员负责每天到各自管辖的路域走走看看,如果发现有破损的,及时报给路长解决;年轻党员则定期集中开展路面清洁活动,确保路域环境的整洁美化,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事实上,有“古榕树下的武术侨乡”之称的三坑村,蕴含了生态文化、华侨文化、尚武文化三大文化。古榕树生态公园里,5棵200多岁的榕树静静地述说着村庄的变化发展,村民带着孩子或嬉戏,或在凉亭里乘凉,舒适的村居环境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三坑村先后获评福建省农村家园清洁示范村、福建省文明村、泉州市文明村、晋江市首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晋江市绿色村庄、晋江市美丽乡村、晋江市“四好农村路”示范村。2018 年 11 月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2019年2月获评福建省森林村庄。

  记者_阙杨娜

     
责任编辑: 吴 美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