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城市

穿“新衣”戴“红帽”宜居又耐看

发表时间: 2019-06-21 09:49: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前段时间,晋江雨水连绵,要是3个多月前,晋江内坑镇前洪村村民曾达艺总会担心房屋漏水。如今,经过裸房整治,他的烦恼没有了。用曾达艺的话说,闽南红的外墙不仅预示着生活更加红火,也让自己的环卫意识有了提升。日前,记者来到前洪村,探访裸房整治带来的点滴变化。

  走进前洪村,环村路两侧绿树整齐排列,一栋栋闽南特色的红 墙 红瓦房屋格外抢眼。曾达艺的家就在村委会附近,作为村里裸房整治第一户,他家房子的整治进度和效果一直是本村的关注点。

  曾达艺是个普通农户,勤勤恳恳一辈子,2016年终于将石头房改建成3层半的楼房,由于经济拮据,一直没有启动外墙装修。2018年,晋江高铁沿线启动裸房整治,乘着这缕东风,曾达艺赶忙向村委会申请,于是就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今年3月,曾达艺的房子启动裸房整治,看着房屋外墙 “穿”上了闽南红外砖“新衣”,屋顶戴上了“红帽”,他开心不已。“以前遇到下大雨,半夜都睡不着,怕雨水渗漏进来。现在一点都不怕了,裸房整治让百姓受益良多。”

  现在,曾达艺的房子成了一处“样板房”,高铁沿线各村纷纷过来参观,曾达艺还主动客串讲解员,帮群众算好经济账。有了他的“现身说法”,村民们更加积极参与裸房整治。此外,以裸房整治为契机,前洪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环境面貌有了极大提升。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走在前。今年3月起,前洪村委会主任王添寿的车上总放着两双运动鞋和一双拖鞋。“这双运动鞋是干活时穿的,下雨天村庄道路两侧长出了杂草,村支书和我经常一起动手除草。”当记者在村委会见到王添寿时,他刚换掉沾满泥土的运动鞋,鞋底积了厚厚的泥土,手臂还被蚊虫叮咬,起了包。

  3个多月来,王添寿等村干部奋战在一线。由于前洪村是高铁沿线村,裸房整治量大,涉及70多栋,第一期首批30多栋裸房整治基本完成,其余的将于月底完成。

  刚开始入户宣传时,王添寿等村干部吃了不少闭门羹,他们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后来,村里邀请内坑镇相关领导,一次次不厌其烦地上门为村民讲解政策。渐渐的,村民的顾虑打消了,裸房整治进程加速。“其实,村民就是吃不透政策,导致不理解,这很正常。只要我们不断地宣传讲解,村民终会理解的。”

  记者_陈崟 秦越 文图

     
责任编辑: 吴 美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