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城市

晋江教育系统“话”垃圾分类

发表时间: 2018-12-24 16:42: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今年4月份,晋江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作为主阵地,晋江教育系统成立了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多个试点学校,掀起了垃圾分类热潮。几个月过去了,晋江教育系统垃圾分类活动开展得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又存在哪些不足?日前,晋江市教育局在晋江市第十实验小学举办教育系统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研讨活动,与会人员围绕垃圾分类,畅所欲言,分享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经验与不足。

  “试点学校之间的互相交流、借鉴,为各校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一些先进经验和方法,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识和有效性。同时也鼓舞各试点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大胆尝试,深入探索,力争形成一批富有特色的、适合全市学校推广的工作经验。”晋江市教育局德育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验  

  从校园起步 向校外延伸

  “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同时也是环保教育的好场所。”这是研讨活动中,晋江第二实验小学老师陈邵国分享的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的第一个“锦囊”。

  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学校,晋江二小将垃圾分类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中。这不,为了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学校精心制作了专门的微课和相关PPT,通过学校电视台的平台推送到各班的多媒体,供各班利用班队活动课展开学习。同学们通过观看微课了解到垃圾是怎么进行分类的,继而通过PPT中的相关试题进行检测,巩固知识。

  此外,亲子课堂也成了晋江二小开展垃圾分类的重要渠道。学校邀请家长进入课堂,引导学生观察小区、街道垃圾桶,说出垃圾的危害,介绍垃圾分类的好处,并通过互动游戏,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垃圾分类从校园起步,还需向校外延伸。在当天的研讨现场,晋江第十实验小学以“垃圾分类我能行·红领巾小主人在行动”主题队会的形式,通过学生采访、情景表演、动手实践、知识竞答等活动,展示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半年来的成效,赢得了满堂彩。

  从中,与会人员惊喜地发现晋江十小不仅在校园营造了氛围,还将绿色行动蔓延到了校外,把垃圾分类的“春风”从学校吹进了家庭、社区。除了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向全校师生、家长发出倡议外,学校还开展“倡导垃圾分类,点赞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你瞧,有的学生在四张纸上分别写上“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等,再找出家里的饮料瓶子、药品、袋子、电池、灯管等,让爸爸妈妈来分类,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带进家庭,提高父母的意识;有的学生在家里准备了四个垃圾桶,每个垃圾桶的功能不同,以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实践氛围。

  “活动的开展较好地将学校教育延伸到家庭、社区,具有覆盖面广、辐射强的特点,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促进文明跃升’的目标。”晋江十小副校长王银双表示。

  晋江各校园如火如荼地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很多人都能明显感觉到校园发生了可喜变化。“以前生活垃圾倒在垃圾桶里,经常会出现异味,有时还会出现垃圾桶爆满,导致垃圾落地现象出现。现在垃圾不仅不落地,校园的沥青路也基本看不到垃圾,学生打扫学校公共区的工作量减少了,对垃圾分类要求的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100%,投放准确率也基本能达到90%。”晋江季延中学蔡国寨老师介绍,学校将垃圾分类融入学校日常卫生工作,开展了各项宣传活动,普及师生对垃圾分类要求的知晓率。接下去,学校将在前期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季延的校园更美丽。

  改进 

  增强学生体验性 激发家长积极性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推广、宣传、实践过程中,各学校也存在不少的困惑、不足。在当天的研讨活动中,与会人员就结合自己的观察提出了问题,进行讨论,寻找改进的方法。

  “垃圾分类活动的开展更多是在知识宣传方面,学生的体验参与性还不是很强,学校是否可以多组织学生参与相关的体验活动?”经过聆听几所学校的经验分享,有与会人员提出了此问题,引起了热议。经过探讨,碰撞出了很多的“金点子”,其中,就有不少人提议学校可组织学生参观垃圾处理厂、可回收垃圾的再加工工厂等场所,让学生真正认识到垃圾分类的意义和价值,从而带动更多身边人自觉践行垃圾分类活动。

  活动中,也有不少人提到,有一些学校的垃圾分类活动开展更多地局限于学生,没有充分地利用家长这一块资源。“我觉得可以在家长中开展垃圾分类和变废为宝金点子征集活动,一来可以激发家长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其次也可能收获很多的‘金点子’,一举两得。”

  此外,与会人员还就“师生垃圾分类回收的品种比较单一”“对可回收分类物的认识有待提高”“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的收运处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进行探讨,畅所欲言,为晋江教育系统开展垃圾分类活动、美化校园出谋献策。

  记者_欧阳霆  蔡红亮

  

     
责任编辑: 吴 美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