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城市

“为民管城”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

发表时间: 2018-12-24 15:48: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城管执法人员接受规范化训练。

  今年来,晋江市行政执法局以全国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住建部关于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的要求,围绕晋江市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目标,以“维护城建秩序、维护市容环境、维护公共利益、维护法律尊严”为指南,不断树立“为民管城”理念,全力抓工作、带队伍、促规范、增实效。

  抓党建▲ 提升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坚持以党建带队,使党建成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的“红色引擎”。

  一是凝聚核心精神。开展首届城管文化节、党章党规知识竞答等系列学习活动,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活动凝心聚力。

  二是坚持重心向下。局领导班子深入基层指导带队;做好暖心工作,定期慰问困难干部职工;完善一线执法干部受伤抚慰制度,从物质上、精神上关心关爱一线城管执法人员。

  三是开展为民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城管进基层、进街道、进社区、进小区、进学校、进市场、进工地“七进”活动,与 15 个社区、9 所学校开展“走进社区·共建共治共赢”活动,设立2个片区城管驿站、50多个小区城管联络站,定期入户宣传,指导项目文明施工,纠正施工噪音、违规搭棚、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全力促进基层群体与城管队伍共同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

  

晋江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

  强素质▲夯实规范执法履职基础

  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坚持以基础建设、实训实务和规范执行为重点,开展全员集训轮训,着力推进规范执法建设,具体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搭阵地。建成全省首个县级城管执法教育培训基地,设置室内教学、户外教学、办公、生活、装备、仓储六个功能区,常态化开展小规模小班化的理论教学、体能技能和实务演练等教育培训。

  二是强内功。针对城管工作基础薄弱和教育培训较空虚的问题,重点围绕基本业务、基本技能、基本要求等内容设计课纲,以班子成员、业务骨干和退役干部带头为主,以聘请省住建厅法规处业务专家、法制协会资深律师和大学教授为辅,传授业务知识和执法实务,通过课堂内外互动、室内与室外相结合方式,达到教学相长、巩固基础、强化技能的良好效果。

  三是重实训。针对城管执法实践性和安全性的特点,重点开设队列、技能、体能、防暴应急等训练科目,开展城管执法模拟演练,现场教授执法装备使用规范,有效改变不良执法陋习和形象,增强体能和执法实务能力。

  四是抓规范。为推动城管队伍从简单、粗暴、任性执法向公正、规范、文明、柔性执法转变,持续深入开展执法依据指导、装备标志标识、宣传文明用语、办案指标要求、规范执法考评等五方面规范执法统一行动,近两年,全局上下内部硬件设施、外部形象、队风队貌、办案数量质量等规范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严管理▲树立公正执法良好形象

  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坚持靠制度带队,实行督察考核,规范执法程序,确保公正执法。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健全从严管理制度。建立健全13 项新的工作制度,梳理形成包括 4 大类、46项内容的《晋江市行政执法局规章制度汇编》,出台《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执法中队工作制度》,出台效能建设督察工作实施方案等,为全局规范管理提供依据。

  规范执法流程。通过开展常态化岗位轮训、下发指导意见书、编制口袋书,建立专家智库和综合执法训练基地、开设城管综合执法课堂,加强执法部门与高校学习交流,不断完善城管执法调解制度,规范执法流程。

  强化办案实效。试行立案指标制,以办案促规范,明确下达2018年全局办案指标数 1242 件,并细化分解到 6大类别、22个单位。截至11月份,全年案件办理 1867 件,指标数已完成 150.32%。同时,启用行政执法案件管理系统,有效缩短案件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

  重执行▲ 提高为民管城的执法效果

  晋江市行政执法局认真贯彻住建部提出的“721”工作法,推动城管执法干部把干群关系放在心里、将便民理念落到实处,提升执法成效。

  一是开展志愿活动。成立由城管执法干部组成的枫叶爱心慈善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帮扶济困和公益行动等志愿活动,各派驻中队多次通过城管摊贩微信群、村(社区)城管联络站等服务窗口,帮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在青阳、西园、罗山、陈埭、池店、金井等地,共获得群众赠送11面锦旗。

  二是开展便民活动。多年来,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坚持城市多元共存和疏导结合原则,积极探索全市便民服务工作,规范设置15个“三修”便民经营点、60个早餐便民经营点、5个夜市便民服务点,畅通“晋江城管”微信公众号、“晋江城管家”手机APP、12319热线等11条群众参与渠道,今年规划设置12个为民办实事便民服务点,努力化解公共管理与公众需求、环境秩序与占道经营的矛盾。三是开展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和两违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保证市容市貌不断提升、两违问题有效遏制,治违考核连续两年名列泉州前四。今年截至目前,累计拆除“两违”675宗、面积超70万平方米,拆除杂乱搭盖 178 宗,拆除户外广告牌446块。

拆除违法建筑。

  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市民对城市管理要求的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任重而道远。对此,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将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探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更有人情味,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

“走进新时代,共建新城管”首届城管文化节开幕。

  记者_胡志法通讯员_洪振华 赖珊红 程似锦 文图

     
责任编辑: 吴 美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