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城市

晋江:向海而生 千载繁华只看今朝

发表时间: 2018-12-17 09:01:00 来源:央视科教
字体:[][][] [打印][关闭]

 CCTV-10 

  12月17日晚间22:19 

  《中国影像方志·晋江》 

  城枕三峰百堞开,苍溪数曲绕楼台。 

  江闲箫鼓游人少,天外帆樯估客来。 

  --《咏晋江》明 黄克缵 

  唐开元六年(公元718年)朝廷设晋江县,史料记载:“以其地临晋江,故取名晋江县”。

  1992年,晋江撤县设市,成为福建省经济实力最强的县级城市。

  番仔楼:深藏家国情 

  在晋江市的青阳街区,四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一派繁华都市景象。

  在这个钢筋水泥的森林中,有一片传统风貌的闽南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便是五店市传统街区。

  每天都会有众多的游客来到这里一饱眼福,在众多闽南特色的古民居中,有一栋二层的别墅闹中取静,当地人把这种具有南洋风格的建筑叫做“番仔楼”。

  这座砖混结构的宛然别墅,坐北朝南,红砖白裙,前后有阳台突出,设计精巧,凸显了建筑师的匠心独运。

  2009年青阳旧城改造时,晋江市委、市政府特地作出决策,保留下青阳山麓一片占地约84000平方米、拥有120余栋传统风貌建筑的街市,以其为晋江城区的发源地,并命名为“五店市传统街区”,为漂泊在世界各地的晋江人保留一处寄托乡愁的地方。

  当人们在老街区漫步时,可以领略独具闽南特色的“皇宫起”红砖建筑、中西合璧的洋楼等明清、民国至现代的特色的民居。

  如今,这里是福建省成片保护面积最大的闽南古厝群,堪称闽南传统建筑的博物馆。

  安平桥:天下无桥长此桥 

  海上贸易的繁荣造就了安海古镇的百年风华。

  如今这个古渡口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功能,曾经奔涌的海水也渐渐远去,但是作为安海交通史和文明史的见证者,一座古桥默默地承载了历史过往与回忆。

  这座世界上最长,保存最完整的梁式石桥,长达2250米,是古代安海人智慧与勇气的结晶。这座桥始建于南宋绍兴八年(公元1138年),然而在那个没有任何工程机械的年代,想要建一座跨海大桥谈何容易。

  安平桥总共使用了两千多条石板石梁,其中最小的石梁有三吨,最大重达25吨。这些石材都需要从外地运输至此,在古代,没有大型机械辅助施工,安海人只能借助潮汐的力量来运送建材。

  经过安海人民十几年的不懈努力,一座跨海的巨型桥梁修建完成,从此便有了“天下无桥长此桥”的说法。

  掌中木偶:喊你来看戏 

  2018年5月9日,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接旗仪式在摩洛哥举行。仪式上,下一届承办城市晋江市正式接过了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会旗。

  仪式过后,晋江用一个四分钟的节目演出,向世界展示了晋江人的热情,也向世界发出了邀请。这场演出可谓是充满了浓郁的闽南文化特色,其中晋江掌中木偶的表演,给国外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6年5月,晋江布袋木偶戏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戏如人生,在小小的走马板上,晋江掌中木偶演尽了千百年的繁华过往,而这门独特的指尖技艺也将在走马板上一代代的传承下去。

  一江晋水东流去,耕破云山几万重。

  千百年来,晋江人一直咀嚼着“人稠山谷瘠”的生存之艰,为改变命运而拼搏闯荡。

  改革开放的天时,凭海临风的地利,爱拼会赢的人和,汇聚起晋江“由农到工、从贫到富、由弱到强”跨越的澎湃力量。

  晋江,这个不断创造奇迹的地方,用“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气神,继续演绎着“晋江发展”的传奇。

  中国影像方志 

  《晋江篇》播出时间:12月17日 22:19 

     
责任编辑: 吴 美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