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城市

晋江建设百姓书房 满足市民阅读需求

发表时间: 2018-12-13 17:45:00 来源:泉州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近日,在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百姓书房——三有书屋揭牌开馆。在本月内,晋江今年新建的10家百姓书房将全部建成,并陆续向社会公众开放。

  据悉,百姓书房——三有书屋位于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布政衙广场南侧,现有图书4000多册,这是晋江百姓书房突出“公共资源+社会力量”多元化共建的一个范本,由一家银行机构与晋江图书馆进行共建。这家百姓书房里还设有图书自助借还机、电子图书借阅机,市民选中心仪图书,现场办理借阅证,即可把书带回家。

  一座城市的品位,需要阅读的滋养。近年来,为完善城市文化功能,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晋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图书馆建设,并将建设10家百姓书房列入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突出均等、共享和创新,着力打造一批功能齐全、温馨舒适、服务创新的书式新空间。

  按照“全市一城、一主两辅”的城市格局,这10家新建的百姓书房主要分布在晋江市中心、晋南、晋西三大区域。目前,除五店市传统街区的三有书屋外,另外9家百姓书房设置在三创园、青阳文体中心、阳光时代广场、安平桥景区、英林劲霸、金井七匹狼、内坑、永和及图书馆休闲书吧。按照计划,这10家百姓城市书房在本月内将全部建成,陆续向社会开放。

  近年来,为实现市民能享受“家门口”的阅读,晋江着力打造“一公里半径”城市图书馆群,在城乡区域的全覆盖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形成以晋江市图书馆为中心,以全市建成及在建和拟建的各级图书馆、图书流通点、街区自助图书馆为网点,带动少儿、老年、镇街、社区、学校、企业、部队等图书分馆建设,实现全市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通借通还,方便读者就近借阅。

  目前,晋江全市共形成1家总馆、15家分馆、19个图书流通点及35台街区自助图书馆,加上即将建成的百姓书房,合计81个服务点,覆盖全市19个镇街和经济开发区,全民阅读、满城书香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

泉州晚报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姚煜娟

     
责任编辑: 吴 美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