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城市

晋江合唱团第二届中韩国际合唱节夺得金奖

发表时间: 2018-09-03 11:35: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大江东去》《“懒怛”新声》征服观众 

  晋江新闻网9月3日讯 度过炎热的夏日,迎来秋收的季节。日前,晋江文艺界又迎来一大喜讯:晋江合唱团应邀赴韩国首尔参加2018第二届中韩国际合唱节夺得金奖!

  2018第二届中韩国际合唱节由中国合唱协会与韩国音乐协会共同主办,共有来自中韩两国近20支优秀团队参加决赛。参加决赛的韩国队伍都有优异的表演,体现有百年合唱史的韩国团队全面的音乐素质与艺术表现力。来自中国各地的优秀合唱团也有精彩的表现,各具特色。

  据晋江合唱团团长、赴韩的带队负责人高秀莲介绍:“本次决赛中晋江合唱团演唱了中国经典合唱作品《大江东去》和具有浓郁中国闽南特色的《‘懒怛’新声》,两首作品不同风格的完美演绎得到了中韩双方评委的一致认可。最终,晋江合唱团脱颖而出,一举摘得金奖,这也是晋江市合唱团继2017年福建省‘第十三届音乐舞蹈节’合唱比赛夺金之后又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

  其中,《大江东去》是由青主作曲、瞿希贤老师改编的合唱,是我国最早运用古诗词创作的合唱作品,稳重大气,对比度强,很有张力及震撼力,被后人誉为古诗词艺术歌曲的经典先河之作。

  《“懒怛”新声》则是由泉州作曲家杨双智老师创作的很特别的合唱曲,是一首无伴奏混声合唱曲,为中国戏曲特有的表现,细腻完美。“懒怛”一词为古剧种梨园戏、木偶戏的一种演唱形式,通常为开场前全体演员在后台合唱,也叫“唠哩嗹”,“头懒怛”等,不同流派有各自特点的懒怛音乐。晋江合唱团为了这次去韩国演出,对这首富有中国闽南特色的音乐,用无伴奏混声演唱,特别加上了非遗压脚鼓、南音主要打击乐四宝。同时,为了加强中国元素,女声在动作上加了中国闽南戏曲优美的小碎步、服装上每人在腰间上多加了一个红红的中国结。完美的演绎,征服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

  在活动的相关致辞中,韩国音乐协会理事长李哲求说:“今年6月,我有幸参加了中国内蒙古合唱大赛,听着中国众多民族合唱团的演唱,深深感受到合唱音乐不仅仅是音乐技巧、完美和音及获奖名次,真正的合唱音乐价值在于各民族唱出自己最有代表性的特色,这才是世界化音乐,是蕴含最高价值的音乐。中韩国际合唱节追求的目标也是通过音乐增进两国友谊、共同发展,成为心连心的一体。”

另讯 9月22日,作为“大美晋江”文化惠民演出系列活动——“晋江水·海峡情”两岸同庆中秋佳节合唱音乐会将在晋江文化中心祖昌音乐厅举行,届时,由台湾海峡两岸音乐交流协会携带三支合唱团(桃园星颖艺术合唱团、台中大墩合唱团、新竹大自然合唱团)来晋江与晋江合唱团同台共庆中秋佳节。

  (记者_董瑞婷)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