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城市

泉州晚报:晋江城市变迁录

发表时间: 2018-07-26 16:06:00 来源:泉州晚报
字体:[][][] [打印][关闭]

  通过一组前后对比照片,带领读者感受晋江的城市变迁。  

  今年6月,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央视等30多家主流媒体的100多位记者,跟随“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泉州、走进晋江,深度聚焦晋江如何传承和弘扬“晋江经验”,泉州如何践行和丰富“晋江经验”的历程与故事。近期,包括泉州网在内的数十家媒体,纷纷以各种形式,展开“晋江经验”的深度报道。今天,泉州晚报将通过一组前后对比照片,带领读者感受晋江的城市变迁。这是一座曾经被称作“高产穷县”的城市,老一辈人印象深刻的食物是“地瓜稀饭”,为了改变困境,民房里就地放置几台缝纫机,拉开架势开办制衣小作坊;这也是一座不断诞生奇迹的城市,人们爱拼敢赢,拼不过资源,就拼精神、拼自己,一路高歌地奔向“品牌之都”,建设“宜居宜业城”。这是一座不断引发广泛关注的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1996年到2002年,6年7次深入晋江,在多次调研、问计于民后,他从晋江发展的实践中,提炼出了“晋江经验”;这也是一座浓缩了中国民营经济、非公经济从孕育到成长、从发展到壮大历程的城市,诞生了安踏、恒安、盼盼、柒牌、九牧王等家喻户晓的品牌,用高质量产品,丰富着中国人的衣食住行。人们关注晋江,这里因运动鞋、纺织服装等轻工业产品闻名于世;眼下,这里更因集成电路、石墨烯、光伏等高息技术产业而充满发展后劲。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也让城市日新月异,充满朝气——凹凸不平的小路,变成了宽敞的八车道世纪大道;泥泞的菜地,变成了树木葱郁的美丽公园;俯瞰这座沿江面海的城市,过去稀疏星点的矮楼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面朝大海、沿江而立的现代化建筑群……城市兴旺发达的背后,人是关键因素。去年10月15日深夜,意大利撒丁岛奥尔比亚,当国际中体联主席劳伦特·佩楚卡宣布,“2020年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城市是晋江”时,现场随团而至的百名晋江企业家“天团”欢声一片。人们把《歌唱祖国》《爱拼才会赢》唱了一遍又一遍。爱拼敢赢,勇于变革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咬定实体经济不放松,这座城市把一双鞋、一件衣做到极致,在传统产业中融入高科技,在新兴产业大潮中抢抓时机,闯出一条县域经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道路,生生不息,充满活力。

  (记者 蔡紫旻)

  

  改造前的晋江九十九溪(施清凉 摄)

  

  改造后的九十九溪变成美丽的御龙湾公园。 (陈金展 摄)

  

  改造前的晋江中心市区街道(施清凉 摄)

  

  如今的晋江中心市区一角(赖进财 摄)

  

  上世纪80年代晋江老公路(赖小兵 摄)

  

  晋江世纪大道城市马拉松(陈英杰 摄)

  

  晋江旧民居(施清凉 摄)

  

  改造前的晋江中心市区(晋江档案局提供)

  

  改造后新的高楼和五店市传统街区(陈英杰 摄)

  

  改革开放初期家庭作坊(晋江党史室提供)

  

  现代化晋江鞋业生产车间(张九强 摄)

  

  上世纪80年代,晋江家庭作坊服装生产企业车间(晋江档案局提供)

  

  恒安生产车间内,智能化机器手正在作业。(陈涛 摄)

  

  在晋江市百宏纺织企业,新投用的智能工业机器人全自动生产线取代了以往60人运作的工序,实现卷装从丝车上线、落丝、输送、储存、检验分类、包装到码垛的全程自动化。 (张九强 摄)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