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城市

晋江行人闯红灯朋友圈集赞免罚首日 8人朋友圈求赞

发表时间: 2018-05-08 09:00: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行人闯红灯将罚10元骑车罚20元”追踪④

  昨天上午9:30许,自称“赶着办事没注意”而闯红灯的刘先生,在阳光灯控路口被执勤民警拦了下来,他是首个自愿将“遵守交规”发到朋友圈求赞的。约5分钟后,刘先生集了11个赞,免了10元罚款。据不完全统计,昨天上午9时30分至11时许,晋江交警一中队在阳光、万达等灯控路口开展行人闯红灯专项整治,共查获19起闯红灯违法行为,8名违法者选择了在朋友圈“集赞”的处罚方式,其他11人则选择罚款10元。

  
  

  刘先生首个自愿在朋友圈发“遵守交规”求赞免罚

  现场直击 

  19人违法8人朋友圈求赞免罚 

  “下次一定注意,给我点赞的都是些亲人和朋友。”昨天上午9时37分,在执法现场,记者看到,路过阳光灯控时,因没有车辆通行,刘先生是边走路边看手机闯了红灯。被民警拦下后,刘先生表示赶着到社区办事,没有注意到是红灯。现场民警告诉他,可选择10元罚款和发朋友圈集10个赞免罚时,刘先生选择了后者。

  “不小心违法,发朋友圈集赞,算是对自己的一种警告,也是对亲人和朋友的一种提醒。”刘先生说,他朋友圈的朋友主要以亲人和同学为主,为了10个赞,他只好逐一通知亲人或比较熟的朋友帮忙点赞。由于是上午,有的朋友在睡觉,有的可能在做其他事没留意,约5 分钟后,刘先生终于集了11个赞,接受民警教育后就离开了现场。

  “我先给自己点了个赞,我不少朋友都知道闯红灯被抓要集赞。”另一名违法者许先生说,他在晋江一鞋厂上班,刚好休假就跑出来玩,因戴着耳麦在聊天,不小心就闯了红灯。这种朋友圈集赞“长记性”的方式挺新潮的,他选择集赞,主要是考虑到罚10元要自己到银行窗口缴费太麻烦,反正在朋友圈“曝光”下也无大碍,向朋友求赞也是宣传“遵守交规”,自己以后一定多注意。

  “赶着上班,一看到没车就走了过来,没想到要罚。我朋友圈没那么多人,我选择罚10元。”违法者曾女士表示,如果集一个赞可以有,但集 10个赞太难了。她刚从安溪老家到晋江一餐厅上班,人生地不熟的,平时微信都是用语音交流,因为不认识字,更不会打字。

  从执法现场来,选择集赞免罚的大多以年轻人为主,一听到要将“遵守交规”发朋友圈时,大家都不禁地“呵呵”一笑,但大多对交警此种柔性执法表示赞同。

  民警说法 

  集赞是以教代罚重在教育 

  “有整治就有效果,不少行人看到我们站在路口,大多数能自觉遵守交规。”在阳光灯控路口,晋江交警一中队民警李跃其介绍说,自3日起开展行人闯红灯专项整治后,行人闯红灯现象有所减少,但在上下班高峰期,闯红灯现象仍然存在。

  “在朋友圈集赞重在宣传和教育,寓教于乐,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闯红灯违法行为不是抓一阵就能解决,更多是要增加大家的安全意识。此次集赞免罚,其实是让违法者多一种选择,利用朋友圈的示范效应,让更多人知道闯红灯的危害性。

  据悉,根据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办法第六十三条:行人、乘车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以警告,警告不改正的,处以10元罚款,同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及其交通警察执行职务时,应当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

  对此新举措,也有网友表示,朋友圈集10个赞太少了,而且容易被一些“自黑”的人当作是一场游戏,警示效果有所下降。对此,晋江交警一中队中队长杨猛表示,“交通违法后发朋友圈表示悔过并接受监督,这是种以教代罚,既是对当事人的警示,也是一种宣传教育的手段。”集赞免罚向行人宣传遵守交规的宣传效果较好,但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没有强制力,只是让违法者多一种选择。此次行人闯红灯专项整治,不论是10元罚款还是集赞免罚,其实都是为了公共教育,增强大家“遵守交规”安全意识。

  晋江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根据14个“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叫”你别闯红灯,持续开展定期和不定期专项整治,为广大市民营造“平安晋江文明出行”的道路交通环境。

  (记者_王昆火 秦越 通讯员_郭小梅 蔡长江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