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城市

晋江:让文明创建与新型城镇化同频共振

发表时间: 2018-03-05 09:32:00 来源:文明福建
字体:[][][] [打印][关闭]

  2月23日,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在福州召开。会上,厦门、龙岩、晋江、武夷山和省地税局等5家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发言摘编如下

  让文明创建与新型城镇化同频共振

  晋江市委文明办:

  举全市之力创文明之城,一直是广大新老晋江人的城市梦想。古邑晋江,从2009年开始一座城市的凤凰涅槃。这一年,以梅岭组团改造为先,晋江城市建设掀开历史性的一页;也是这一年,晋江首次成为全省文明城市,并在随后9年的不懈努力中,迈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追梦之旅。回顾这段历程,我们深深感到:让文明创建与新型城镇化同频共振,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价值所在和时代使命,也是文明办工作的价值取向和责任担当。

  2015年,晋江喜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市委、市政府立马出台创城基本规程实施细则和三年行动计划纲要,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与加强城市精细管理糅为一体,推动人与时代同进步、人与城市共成长。近3年来,晋江市秉承为民建城、为民管城、为民创城的初心,抓好理想信念的要事、城市发展的大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和群众身边的实事,得到市民广泛认同。

  城市创建点多线长面广,文明办既是谋划全局、协调各方的参谋助手,又承担着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使命。近3年来,无论开展什么工作、推动哪个领域创建,晋江都从未忘记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部门的定位,从未松懈铸城市之魂、育市民之德的本职,推动这座新兴城市形神兼备。

  

  1以核心价值为导向 开展六德行动

  城市快速发展,并不意味着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天然提升,需要思想道德建设的旗帜引领和人文精神教育的深度介入。从2015年开始,晋江市就围绕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大张旗鼓地开展价值弘德、文化养德、法治固德、诚信立德、传播润德和实践育德六德行动,努力使核心价值观见人见物见生活。

  

  2以赛事申办为契机 激发创建热情

  去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阶段,晋江市不仅实现城市梦想,而且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办的任务,赢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在参与世中运申办筹划的时候,晋江市感到这是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切实抓手,是发动群众参与创城的最好时机。晋江市大力倡导垃圾不落地、礼让斑马线、微笑在窗口等公共文明规范,动员市民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以良好形象接受国家和世界的检阅。 

  3以广大市民为主体 发动群众参与

   党委政府一头热,基层群众一头冷,是困恼创建实践的一个现实问题。为有效发动群众,晋江市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

  首先是把人大发动起来。

  其次是把民间志愿服务力量发动起来。

  第三是创新发动市民的宣传手段。

  第四是创新市民参与的工具手段。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