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城市

晋江市“三提升”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常态长效

发表时间: 2018-02-13 14:53: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今年,晋江市把“文明创建深化年”作为市委市政府“四个年”工作。近日,我市召开“文明创建深化年”工作推进会,以共创文明城·喜迎世中运为主题,重点实施市民文明素质、公共产品质量和城市治理水平“三大工程”,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一是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持续推进“六德行动”,结合“家+文化”和“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大力选树“美丽晋江人”等道德典型的先进事迹,每年推出一批星级“诚信文明经营户”、“诚信示范街”,发挥“诚信红黑榜”的警示教育和宣传作用,营造“守信受益、失信难行”的社会氛围。大力开展“礼让斑马线”和“行止遵信号”活动,举办“垃圾不落地”和“控烟我做起”活动,倡导“说声谢谢你”活动和开展“一起出彩”志愿服务活动,加强规则意识的宣传、教育、践行,引导广大市民守公约、遵规范。制定《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方案》,从停灵时限、出殡路线、仪仗规模、婚丧“公饭”等难点切入,提高村规民约的执行力,着力破除陈规陋习,摒戏攀比争风心态。

  二是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出台《垃圾分类试点方案》,建设3个飞灰填埋场,新建改建一批城镇公厕、旅游公厕和重要公共场所公厕,分类制定农贸市场改造建设导则,下大力气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农贸市场“脏乱差”“拥堵挤”顽疾。开发“共享泊位”停车平台和配套手机软件,市区、镇区和重要枢纽节点规划建设一批公共停车场,加快建设路面停车收费系统,切实缓解停车难问题。把“大美晋江”舞台拓展为文化艺术工程,加快推进10个优质城市书房和39个世中运场馆建设,新建60个村级文化体育设施,吸引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市镇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在居民小区、口袋公园、街头绿地、绿化隔离带,以及机场、动车站等城市出入口广场,建设一批核心价值观主题艺术装置、园林小品,提高公益广告发布总量和质量。

  三是实施城市管理提升工程。以主城核心区、辅城中心区和镇区为重点,统一规划设置一批流动摊贩规范经营示范点,推行流动摊贩经营区域“红黄绿”层级化管理模式。改造建设一批过街通道、停车设施,完善防护设施、标志标线,完成一批“微改造”“微循环”,解决一批交通堵点节点问题。以机场、动车站、长途汽车站等主要出入口为重点,重点整治出租车不打表和“黑车”非法营运等乱象。建立管理信息共享平台,提高小区星级评定和物业等级评比的公信力,探索建立与物业管理服务绩效挂钩的定价机制,倒逼推动物业企业履职尽责。

  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晋江市逐步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创建组织机制、常态考评机制和示范带动机制等,形成一套管用的常态机制来保障,形成天天创城、人人创城的浓厚氛围。

  (晋江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